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兖矿集团东滩矿“试水”承包经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3月28日,拿到《架空乘人装置运行承包经营协议》,兖矿集团东滩矿机电工区运转班班长王刚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4年试点,2018年内部深化提升,到2019年完全市场化,兖矿集团东滩矿推行市场化建设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

  为加快完全市场化推进步伐,东滩矿选取井下采掘区队、机电工区、生产服务中心等12家试点单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完全市场化全覆盖运行。他们对试点单位采用岗位竞拍、承包经营、承责经营、项目部制管理、岗位货币化管理等灵活多样方式,充分激发管理活力。

  3月初,该矿试点单位机电工区决定在架空乘人装置运行班组推行承包经营,把自主经营权、自主用人权、自主分配权授予班组市场主体,让班组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自主分配。

  “权力的下放,自主管理和经营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在市场化机制的约束下,按照承包经营协议所划定的‘框框’更加规范的运营。”该矿机电工区区长赵东赞对这一模式十分认可。

  该矿市场运行中心主任谢庆喜说:“机电工区是东滩矿完全市场化首家签订承包经营协议的单位,这是一次市场化运作的大胆尝试,更是矿井把内部市场化向完全市场化放开的一个新起点。”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推进,运转班班长王刚道出了承包经营推行过程中的心理转变。“推行之前,我一直还担心会不会不好管,不好干,经过近一段时间试运行,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王刚表示:“自主管理、分配,既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分配机制,也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多劳多得。工作标准、运行岗点工作职责在协议里一清二楚,干啥活,拿啥钱,谁都没有怨言,我这作为班长,不仅比原来好管理,而且职工能自发自觉的干活,不用安排,活干的漂漂亮亮。”

  据了解,架空乘人装置承包经营协议历经两个月的酝酿,经过召集班组长讨论、承包意向经营人员商讨,数稿修改后,最终形成签订终稿,协议一式三份,承包方、被承包方各一份,市场运行中心一份备案留存。

  据赵东赞介绍,本次承包经营是工区推进完全市场化的“试水”之举。下一步,工区将针对不同岗位工种陆续推行承责经营、岗位货币化等模式,全面推开区队完全市场化运作体系。

  (王建 付芝子 郝风法)

资讯
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启动
世界投煤量最大水煤浆气化炉发运(图片新闻)
山东:冲击地压煤矿年底前须实现智能化
兖矿集团东滩矿“试水”承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