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5 版)

  前两月大型煤企原煤

  产量同比下降2.4%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统计,2019年1—2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直报大型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完成3.9亿吨,同比减少956.8万吨,下降2.4%。

  排名前10家企业原煤产量合计为2.6亿吨,占大型企业原煤产量的66.7%。其中,6家企业产量增加,合计增产698.9万吨;4家产量下降,合计减产903.6万吨。

  具体为:国家能源集团8172万吨,同比增长1.8%;中煤集团3238万吨,同比增长5.6%;同煤集团2417万吨,同比增长7.8%;兖矿集团2288万吨,同比下降11.7%;陕煤集团2221万吨,同比增长5.1%;山东能源集团1940万吨,同比下降16.7%;山西焦煤集团1613万吨,同比增长5.2%;国电投资集团1324万吨,同比下降10.0%;河南能源集团1232万吨,同比增长1.9%;潞安集团1157万吨,同比下降5.5%。

  (汪明)

  

  甘肃停止核准年产能

  低于30万吨煤矿建设

  本报讯  日前,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重新规定了煤矿准入标准,今后一律停止核准新建、改扩建年产能低于30万吨(不含)以下的煤矿,一律停止核准新建年产能低于90万吨(不含)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现有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灾害严重的生产矿井,原则上不再扩大生产能力。

  意见同时要求,要深化煤矿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严格新建(整合)煤矿安全准入和复产复工验收,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巩固尾矿库安全隐患治理成效,加强尾矿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甘肃将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特别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一年内累计发生两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甘宁)

  

  陕西优化煤炭产业结构

  释放优质产能

  本报讯 日前,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今年陕西将以重大转化项目配套煤矿建设为重点,加快黄陇煤炭基地和陕北煤炭基地开发,努力提升煤矿现代化建设水平,持续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力争8处煤矿竣工投产。

  “十三五”时期,根据煤炭工业发展规划,西部地区结合煤电和煤炭深加工项目用煤需要,配套建设一体化煤矿,以内蒙古、陕西、新疆为重点建设省(区),要求三省(区)新开工规模约占全国的80%。预计到2020年,西部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9.2%,其中内蒙古、陕西、新疆产量增幅较大。

  去年陕西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金鸡滩、杭来湾等10处新建煤矿项目竣工投产,释放煤炭先进产能5140万吨/年。大海则煤矿获国家核准,神树畔、双山等5处煤矿项目通过初步设计审查。高家堡、崔木等7处煤矿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赵石畔煤矿承担产能置换方案以及曹家滩、小庄等7处煤矿调整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批复。全省已核准在建的22处煤矿中,13处已基本建成。

  今年陕西将深入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对长期停产停建、连年亏损、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加快关闭退出或重组整合,为优质产能释放和新建项目腾出空间。

  (程靖峰)

  

  新投集团

  开展安全生产自查

  本报讯  为汲取江苏天嘉宜“3·21”事故教训, 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投集团”)近日在系统内全资(控股)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自查,并成立安全督查组,对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现场督查。

  督察组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厂区周边安全风险评估,并将评估情况向所在地人民政府进行反映,确保外部安全风险对公司的影响在可控范围。

  截至3月25日,各企业均已完成自查工作,并向集团公司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安全生产自查报告。通过自查共查出各类问题678项,均为一般隐患,无重大事故隐患,各公司对查出的问题均已整改。

  (王志辉)

资讯
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启动
世界投煤量最大水煤浆气化炉发运(图片新闻)
山东:冲击地压煤矿年底前须实现智能化
兖矿集团东滩矿“试水”承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