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将自动化、无人化的固井作业化为现实

页岩气装备“智”造显身手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3 版)

  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业内预计,今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上升。

  目前,我国油气自给率严重不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增储上产,而页岩气和致密油气等非常规资源成为增储上产最现实的资源和主要增长点。结合我国油气资源现状,围绕保护能源安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目标,需要更高效、更经济、更可靠的油气开发装备提升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效率。

  “小身材”大功率

  我国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目前,页岩气开采已进入爆发期,不仅多地发现大型页岩气田,“两桶油”也快马加鞭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但要实现效益发展却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页岩气储备位于偏远、从地质学上看极具挑战性的地区,且储气岩石比美国更深,意味着那里没有已建立的生产和运输数千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基建设施。

  “当前我国页岩气开采发展迅猛,国内超深井及复杂地层固井作业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高压力、大排量、长时间不间断作业等难题是页岩气开采企业面临的几大挑战。”杰瑞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志勇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已有的单机单泵固井车、双机双泵固井车、千型泵固井车受功率限制都无法单独满足作业要求,开采企业通常采用四台常规固井车同时作业的方案。以川渝地区为例,作业现场上井道路曲折、管线连接复杂,四台车作业采购成本高,同时作业成本极高。”

  如何降本增效、解决国内高端压裂设备供给不足,成为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思考和研发的重点。

  从减少占地面积、降低设备作业成本及操作人员数量并实现无人化出发,杰瑞集团日前推出的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真正满足了超深井、超高压气井对高压力、大排量的作业需求,将自动化、无人化的固井作业化为现实。

  据记者了解,这台固井车单机功率达到2250马力,是常规固井设备功率的2.25倍,整体占地面积小,有利于井场设备快速排布,提高现场作业效率。

  李志勇告诉记者,该固井车是对目前传统页岩气固井作业的革命性突破,更适合国内地质环境下页岩气开采,具有功率大、自动化程度高、成本低的特点,将有助于提高我国页岩气采收率和页岩气田的开发水平。

  通过搭载智能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一键操作的作业模式,能够根据作业压力和排量,自动控制发动机油门和变速箱档位。“无人化井场作业不仅将减少油田现场作业人员数量,更将大幅度提高油气开发效率、降低油气开采成本,为井场生产方式和油气作业带来颠覆式的改变。”李志勇说。目前,该超大功率固井车已在四川、辽宁等地成功应用,已得到了100余口井现场作业的验证。

  油服复苏迎转型

  在经历近3年的巨大压力之后,全球油服行业终于迎来转机。全球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研究报告称,备受关注的油气服行业,将出现更强劲的市场需求增长。在国内,油服市场也有望迎来扩大。资料显示,长庆油田计划将油气年产5000万吨保持到2035年;中石油在新疆、四川也提出了未来冲击5000万吨油气年产的目标;湖北、山西、贵州等地,目前也有意向扩大非常规天然气藏勘探开发。

  大型油气田的稳产上产、非常规油气开采的推进,都有望扩大油服行业的市场空间。但对国内油服企业细分业务进行梳理后可发现,目前仅少数国企油服企业可覆盖全产业链,多数民营油服企业业务较为单一,尚无法开展一体化技术服务。油服行业仍未从“寒冬”跨入“盛夏”,如何更好地应对行业周期性变化?东方电器集团董事长邹磊曾表示,装备企业要由单一装备制造向系统化解决方案转变。

  邹磊表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有所放缓、行业形势严峻、转型压力巨大,主要存在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尚待攻破,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割裂、缺乏系统化解决方案等问题。建议国家构建以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出台面向装制造企业的针对性科技创新激励支持政策,为企业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对于如何弥补行业周期性变化的问题,我们早在5年前就有所考量。在战略层面,不但要关注上游勘探开发业务,同时还要关注下游输送链、EPC工程等项目建设;在创新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场景化的服务,既能够迎接行业周期性变化的挑战,使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又能通过创新装备产品帮助客户提升开采效率,解决我国提效增产的需求。”李志勇说。

  装备制造攻破科技创新,不仅要培育良好的创新土壤,还要“滋养”人才“智”造。李志勇表示,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尤为关键,要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才能助力装备制造业升级,将“中国速度”转变为“中国质量”。

LNG产业:前景可期 挑战已至
资讯
西北油田精细管理减少“异常井”(图片新闻)
页岩气装备“智”造显身手
中国首座盐穴储气库累计采气突破24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