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3 版)

  国内产能规模最大

  离子液烷基化装置投产

  本报讯  4月2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发布消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中国石化首套烷基化装置——九江石化公司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于3月31日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烷基化油产品,可为我国国6汽油升级提供更优质、更清洁的调和组分油,为进一步提升国6汽油产品质量夯实了基础。

  据悉,在离子液烷基化领域,国内始于起步阶段,工业操作经验匮乏,仅有一套小规模工业化装置。此次投产的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是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首家发起,利用中国石油大学的实验室技术——离子液烷基化技术,由10万吨/年的工业应用装置,直接放大至30万吨/年设计规模,并应用到大型工业企业中的项目,也是中国石化等国家级大型炼油企业首次应用离子液烷基化技术。项目产出的高辛烷值烷基化油,能有效降低汽车尾气的杂质排放,进一步改善我国城市空气质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吴莉)

  

  世界最大沸腾床渣油

  加氢装置开车成功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一建公司承建的恒力集团年320万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A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恒力集团年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核准的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也是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石油炼化项目。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和溶剂脱沥青组合工艺技术,石脑油收率比传统炼油工艺高32%,省去了催化裂化装置、延迟焦化装置。恒力集团规划A、B两套年320万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单套规模世界最大,总体加工能力为年640万吨。

  一建公司承揽A、B两套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及溶剂脱沥青、沥青成型装置等工程建设,期间克服装置工艺复杂等困难,筑牢安全和质量两大防线。

  (王继光 郑学雷)

  

  南海东部油气

  勘探开发添重器

  本报讯  日前,“南海十号”钻井平台开启在国内首次钻井征程。入列后的“南海十号”有效补充了国内300米至500米水深海域勘探开发的钻机需求,加速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进程。

  “南海十号”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购置的一艘半潜式钻井平台,具有500米水深作业能力。今年1月14日,“南海十号”经过1566海里的拖航抵达国内,在深圳友联船厂接受设备恢复、改造作业,其间完成了国籍船旗变更、挪威船级社法定证书变更等“入伍”手续,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作业能力。

  “南海十号” 在购置归国前已停运3年多,平台各系统长时间未进行带负荷运转。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奋战, 钻井系统、动力系统、吊重系统、压载系统等关键设备全部恢复,设备防寒保温改造项目高效完成,既能满足国内勘探开发需要,也具备寒带海域作业能力,可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逐。

  据悉,“南海十号” 入列后,中海油服管理和运营的海上钻井平台达51座,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海文)

  

  大港油田储气库

  全面进入注气阶段

  本报讯  日前,中石油大港油田储气库全面进入注气阶段,14台机组均一次投产成功,日注气1250万立方米。

  按照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指令3月6日停止采气后,大港油田各储气库随即转入平衡期。为确保正常注气,储气库在平衡期加强单井动态监测,开展注采井动态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编制注气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部门对设备设施进行保养维护,对压缩机等主要注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对仪表和流量计进行校验,提前完成了注气过滤器拆检、注气安全阀拆检、压缩机组保养、自控功能测试、各类阀门保养、电气春检等各项工作。同时,总结采气期出现的问题,逐一排除安全隐患,及时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据悉,今年大港油田储气库注气时间比计划提前一周。3月20日,随着板876储气库B机组的顺利启动,大港油田储气库正式进入注气期。经过确认流程、开井、启机等一系列操作,当日共运行机组5台,瞬时日注气量达400余万立方米。截至3月28日,所辖储气库全部投入注气生产。 

  (张敬潇 李海霞)

LNG产业:前景可期 挑战已至
资讯
西北油田精细管理减少“异常井”(图片新闻)
页岩气装备“智”造显身手
中国首座盐穴储气库累计采气突破24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