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新兴经济体引领世界核电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截至2018年底,全球在运核电机组454台,总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全球17个国家或地区正在建设核电站,其中白俄罗斯、阿联酋、孟加拉国、土耳其是“新晋”核电成员国。

  

  “福岛事故以来,社会公众对核电安全发展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核电的发展正在复苏,核电发展遍及 17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核电发展的重心正在从传统核电大国转向新兴经济体。”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4月1日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世界在建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5501.3万千瓦。 2018年,全球有4台机组新开工建设,1台机组重启建设(韩国的新古里6号)。目前,全球17个国家或地区正在建设核电站,其中白俄罗斯、阿联酋、孟加拉国、土耳其是“新晋”核电成员国。

  增量市场转向新兴经济体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在运核电机组454台,总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根据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信息,2017年全球电力结构中核电发电量占比10.3%。

  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白云生认为:“近年来,全球核电开工机组增长幅度不大,但所涉区域不断增加。未来,全球核电建设的重点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以及一些新型经济体国家;发达国家趋于维持现现有水平,或代替老旧核电机组。”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60—80年代是核电发展的高峰期,西方发达国家用15—20年时间将核电发电量平均比重提升至20%以上。上世纪90年代后,受能源需求增长放缓以及核事故影响,全球核电建设速度逐步放缓。进入本世纪以来,东亚、南亚等地区的核电事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中国,目前在建核电规模位于世界第一,到2035年,核电在中国发电量中的占比将提升至10%左右。

  此外,印度计划在2031年前新增21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7GWe,尤其是有意引进EPR、VVER等三代核技术,积极推动本国重水堆、钍燃料循环和快堆技术发展。此外,沙特、埃及、印尼、波兰、约旦等国也在积极推动本国首台核电机组建设。

  据统计,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新开工核电机组45台,并网52台,永久停堆42台,年均开工5—6台。“目前,全球核电仍在继续发展,核电发电量也保持持续增长,但均处于相对慎重的阶段。” 白云生表示。

  传统强国布局小型堆

  相对于新兴经济体向核电“靠拢”,传统核电强国近年来则出现了核电发展“停滞”或者转向了核能多元化应用。

  相关统计显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全球有核或有意发展核电的46个国家中,有21个制定了积极的发展规划,9个国家保持了“福岛核事故”前的规划目标。其中,美国2017年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了核能在国家能源安全中的战略地位;2018年5月,在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9)上,美国与加拿大、日本联合启动“核能创新:清洁能源未来”倡议;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相关文件,对新建核电机组给予税收减免政策。

  核电“巨头”俄罗斯2014年出台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明确,到2035年核电占比增加至22%—23%。目前,俄罗斯已经获得40多台海外订单,仅2018年就斩获10年期海外订单约1300亿美元。

  另一“老牌”核电强国英国,预计2030年将建成16GWe容量的核电站,其中,欣克利角C核电站已于去年12月开工。此外,日本也有持续发展核电的势头。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理事长高桥明男在论坛期间表示,核电仍是日本重要的基荷电源,预计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20%左右。“目前,日本已重启9台机组,但今年仍无新项目批复。”

  此外,也有国家计划削减核电比例,甚至加快“去核”步伐。

  德国计划在2030年实现“去核”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韩国宣布走向“零核电”时代,不再延长核电站设计寿命;核电占比超75%的法国也提出降低核电比例计划,法国电力集团公司原执行副总裁马识路透露,预计2035年预计关闭14台核电机组,以确保核电占比降至50%。

  对于核能多元化应用,IAEA的统计显示,全球有近50多种小堆概念设计,其中以小型压水堆最为成熟。其中,美国积极推动小堆开发和商业部署,俄罗斯的KLT—40S、RITM—200和阿根廷的CAREM已开展工程建设。

我国核电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数说核电:
自主核电技术集体亮相中国国际核电展(图片新闻)
新兴经济体引领世界核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