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英国启动首个

  油气数据存储库

  本报讯 据美国《油气杂志》报道,英国近日启动了该国首个石油和天然气及其相关产业的数据库。

  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UK Oil and Gas Authority)日前公布了130万亿字节的英国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井、地球物理、油田和基础设施的数据,涵盖12500多个井眼、5000次地震勘测和3000条管道。

  这是英国第一个国家级别的石油和天然气数据存储库,其启动标志着全球油气行业又一个大型单一开放数据库问世。

  (王林)

  

  挪威选定新址

  建设陆上风电

  本报讯 据路透社4月1日消息,挪威水资源与能源理事会(NVE)宣布,已确认了13个适合开发陆上风电的区域。

  NVE向挪威石油与能源部提交的提案显示,综合考虑电力生产情况、电网容量以及社会与环境因素后,NVE在43个备选区域中选出了此次计划的13个区域,总面积达16705平方公里。

  分析指出,尽管挪威北部风电资源更优,但由于北方有大片驯鹿活动区域,电网容量也相对较低,因此此次选定的区域大多位于挪威南部。此后,每个风电项目都将经过单独审查,决定是否批准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挪威风电建设成本降低,进入风电领域的投资日益增加,目前挪威风电装机总量为1.7吉瓦,而在建设中的风电项目装机则达到了1.8吉瓦。

  (李丽旻)

  

  英国到2030年

  海上风电占比30%

  本报讯 据欧亚经济信息网站报道,英国政府近日宣布,已与风电行业达成一致,到2030年,英国电力需求的30%将由海上风力发电所提供。为此,英国风电行业将投资2.5亿英镑,用于扩大现有的海上风电产能。

  据悉,英国政府还确定,今后将逐步推进海上风电设备制造的国产化,力争在2030年令海上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60%,并将风电设备、服务等的年出口额提升5倍,至26亿英镑。

  据了解,去年,英国风电总装机量为2000万千瓦,在英国电力需求总量中的占比约为17%。其中,海上风电装机量为800万千瓦。英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将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提高到3000万千瓦。不过,鉴于英国核电建设缓慢,为达到低碳电力生产目标,环保组织呼吁,应将海上风电的装机量提高至4500万千瓦。

  (王英斌)

  

  日本炼厂或再次停止

  进口伊朗原油

  本报讯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继去年11月日本获得伊朗原油进口豁免权后,今年1-3月,日本炼厂共进口伊朗原油1530万桶,约为8.64万桶/日;而去年1-9月,日本平均进口伊朗原油约12.93万桶/日,相比之下,今年前三个月进口量下降33%。

  日本富士石油新闻发言人表示:“从4月起,继续增加伊朗原油进口是件困难的事情。银行和保险公司希望豁免权期限结束前,日本相关企业要确保完成所有应该完成的交易。”

  据了解,日本获得的原油进口豁免权有效期为半年,从去年11初至今年5月初。路透社称,随着停止进口伊朗原油,日本将增加中东、俄罗斯和美国的原油进口。

  (王升)

资讯
美沙核能合作“半公开化”
ABB参展汉诺威工博会谱写行业数字化未来(关注)
伊朗、俄罗斯拟联手促成石油减产
委内瑞拉最大石油出口终端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