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国网获批建芯片领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依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申报的“能源互联网智能终端核心芯片可靠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建立科研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国家级重要平台。

  该中心致力于电力芯片关键技术研究,围绕电力核心芯片应用,形成了工艺材料、可靠性设计、动模应用及安全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建成国家级院士工作站,特聘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形成国内权威专家引领产业科技创新的技术攻关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共享,已向250多家国内外芯片及整机企业、政府机构、高校及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解决近3万个芯片实验分析难题。

  据了解,国网持续支持芯片领域技术创新,截至2018年底,累计向该中心下达科技项目53项,累计申请获得政府支持项目23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在该公司大力支持下,广大科研人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成功开发出工业应用核心芯片76款,应用量超过9亿颗。近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

  近期,国网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芯片作为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的核心基础,有助于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状态全面感知和信息高效处理,全面支撑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两网”融合发展。

生物质行业倡建“自己的排放标准”
国网获批建芯片领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关注)
雄安首条特高压即将竣工(图片新闻)
东北亚能源互联网建设首推中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