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江苏电力打造移动业务“安全护盾”

保障2万余台移动终端设备及应用稳定运行

■通讯员 黄蕾 赵亚 徐明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1日   第 22 版)

  3月1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谷里业务所运维大厅,运维采集一班采集监控员张俊手持定制开发的华为M3移动终端,在进行故障采集工单处理……据了解,在江苏,每天有2万多名基层员工通过移动终端开展工单接收与派发、运维检修、安全检查等服务。他们安全高效的工作,得益于江苏电力打造的移动业务“安全护盾”。

  当前,移动作业已深入应用到江苏电力营销、运检、日常办公等各业务领域。据了解,目前江苏移动终端类型主要有华为M3、Nova 2s、C5 三种机型,共2万余台。

  移动作业的安全可靠运行将直接影响电网的安全生产。为提高移动业务的安全性和移动办公效率,2015年以来,由江苏电力组织,江苏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东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率先开展了移动业务安全防护方案建设,针对江苏电力移动业务的特点,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相关技术现状,并结合电力系统移动应用的独特环境,打造了电网行业首个多维安全防控体系,为电力移动业务加固“安全护盾”。

  “在项目建设之前,各业务部门为实现移动办公开发了多套应用软件和配套设备,导致一人要持有多个移动设备进行办公。移动设备种类多、数量多,大幅提升了用户信息泄露、数据丢失、恶意软件渗透入侵等风险,”项目牵头开发单位、江苏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部主任吴鹏介绍,“而多维安全防控体系建有内网移动设备全过程管理系统,实现了终端在线安全管控、实时运维管理,突破性地解决了电网传统移动终端缺乏安全管控的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电力移动业务的安全防护水平。”

  项目团队还针对定制的移动终端设备,研究提出安全管控的技术和方案,实现定制终端设备的远程定位、数据远程操作、多类型外设安全接入,大幅提升了定制设备的安全性。

  此外,该项目团队还开发了移动应用商店,建立了基于电网统一用户身份认证登录的方式,通过移动应用商店统一下载移动应用,防止非授权应用在移动终端上安装使用,严格防控移动应用风险。

  2月20日,“支撑电力移动业务的多维安全防控技术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该项目已申请专利13项,其中4项已授权,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EI检索期刊4篇。目前,项目成果已大规模推广应用,支撑了江苏电力2万余台设备及应用的稳定运行,通过“一机多用”节约移动终端采购成本5000万元。

春讯快递
江苏电力打造移动业务“安全护盾”
优质服务
青海电力编制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案(泛在电力物联网)
甘肃主电网启动春检(图片新闻)
广东“回南天”防污闪行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