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海南:今年多种新增用车全部“清洁化”

■本报实习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1日   第 17 版)

  3月2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据了解,《行动计划》是2019年抓好《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的具体任务,对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设立了完成期限,完成情况还将纳入对市县政府考核。

  海南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引人注目。但如何走好、走稳清洁能源汽车发展之路,还需政府和市场的进一步探索。

  分三步落实《行动计划》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该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行动计划》共列出24条内容,且每条内容都限定了完成期限。

  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行动计划》指出,除特殊用途外,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换的公务用车要求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样要求新增和更换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的还有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等领域。同时,在2019年全省小客车新增指标中,取消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限定,而燃油小客车增量指标较上年度明显减少。

  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建设,《行动计划》指出,2019年上半年海南将印发实施相关规划和意见,重点明确各领域充电桩建设任务、责任部门及责任单位,并确保2019年全省建设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和充电接口4万个以上。

  此外,海南省还将简化充电设施用电报装手续,落实开辟绿色通道和限时办结要求;发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指南,简化充电设施报建审批流程,建立监督服务和投诉热线;并规范充电设施标识牌设置管理;完善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监测。

  “政策创新是海南最大优势”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至今,虽然已经能够匹配和满足多数应用场景需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从注重布局转到了注重运营的新阶段,但想要全面推行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不少挑战。《行动计划》的出台,则为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的推广进一步“保驾护航”。

  “政策创新是海南最大的优势。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独特的战略定位,在实施先行先试的政策方面还有特殊的自主立法权;同时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和相对独立、幅员适宜的地理单元,与清洁能源汽车续驶里程、高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高度契合,具备天然地理优势。”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对此,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戴遴表示认同:“海南相对封闭的环境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充足保障,可真正实现从发电端到车辆使用排放端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

  “总体来看,海南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从产品本身的环境适用性、清洁能源供给、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扶持政策措施等各方面都有很多独特优势。”王秉刚表示。

  两大路线不能跑偏

  “未来海南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充电桩领域的发展,要注意两大路线不能跑偏:一是要注意快、慢充电桩的合理布局,二是要解决带充电桩的停车位问题。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两大关键问题。”戴遴表示,新能源汽车想要健康发展最终还是依靠民用市场,“这两个问题恰是目前民用市场的‘卡脖子’难题。”

  据记者了解,快充技术目前发展迅速,是充电桩商用市场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但仍存使用时电流大、电网负荷较重等缺点。 

  “快充必不可少,但建议小区民用充电桩使用微电网的慢充。如果海南全省充电桩都使用快充,电网负荷过大,现阶段的电网估计难以承受,合理布局快慢充则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戴遴进一步解释,“不管是发展燃油车还是清洁能源汽车,停车位都是关键。而新能源汽车由于需配套充电桩,局限性更大,对固定停车位的需求更明显。《行动计划》中对这两点的关注力度有限,未来希望可以得到重视。”

  除充电桩外,电池安全问题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遇阻的原因之一。“目前的电池技术路线中还没有可以兼顾安全和高效的,海南集全省之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基数大,安全的问题不可忽视。”戴遴强调,《行动计划》并没有提及电池安全的问题,关于电池回收利用的政策也尚未出台,“我们要防范于未然,积极做好电动汽车安全防范措施。”

补贴新政重塑新能源汽车行业
海南:今年多种新增用车全部“清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