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网再投1700亿建设珠三角电网(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25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文华报道:3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举措》在北京正式发布。发布会上,南方电网联合71家行业协会和企业发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力合作倡议,并与12家电力企业签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湾区。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全力服务、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助力大湾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能源电力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预计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负荷将达到1.3亿千瓦,较2018年增长近50%;全社会用电量达700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超过40%;人均用电量超过8300千瓦时,超过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现有水平。

  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保障。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正积极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以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为目标,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积极应用“云大物移智”关键技术,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优质供电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绿色发展平台作用。

  据南方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徐达明介绍,2018年—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在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将超过1700亿元,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到2022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率先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支撑大湾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和智慧城市群建设。

  世界一流智能电网,可靠供电是关键。《重点举措》提出,南方电网将持续建设完善城镇输配电网络,目标是2020年广州、深圳的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建成广州中新知识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新区等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达到国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另据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唐广学介绍,南方电网2018—2022年在大湾区电网科技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重点聚焦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直流输电、智能电网、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综合智慧能源、人工智能应用、数字经济、多网融合、大规模储能等关键领域和技术方向开展科技攻关,掌握核心技术。另外,公司还将构建开放式线上线下“双创”平台,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煤化工是未来煤炭利用的主要途径
南网再投1700亿建设珠三角电网(关注)
“十四五”应设立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