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12 版)

  “两核”重组

  1+1>2优势明显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2018年,中核集团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7%,利润同比增长8.8%,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实现1+1>2发展目标。”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近日在该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透露,2018年中核集团营收、利润同比双增,未来将继续优化战略布局和产业结构。

  余剑锋同时公布了中核集团的新发展战略:“2020年要进入世界500强,到2035年基本实现‘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设成核工业强国‘的‘三位一体’奋斗目标。”

  据悉,中核集团与原中国核建集团于2018年7月确定重组整合方案。今年1月31日,两家集团实施重组,中国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

  今年是两核实施重组后的第一个年度,余剑锋表示,基于新的架构,中核集团建立了“小总部”“大产业”的经营格局,将打造“小核心”“大协作”的全产业链研发体系。“重组后对非总部职能压缩、压实后放到二级单位,总部职能更加明确。而‘大产业’则做实专业化公司,强化市场化导向,做强做优做大各个产业。”

  记者了解到,业务板块方面,中核集团目前形成了核能发电、核燃料、天然铀、工程建设、核环保、核技术应用、海外市场开发、装备制造、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等10个专业化公司,作为其开拓市场的主力。此外,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重要科研院所和机构共计13家,作为直属单位直接支持服务集团改革创新发展。

  对于2019年中核集团的重点工作,余剑锋介绍:“今年要重点做好推进华龙一号、CF系列燃料组件、铀矿床采选冶关键技术、质子治疗加速器等重点科研项目;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全力推动新项目落地,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以军民融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重点推进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全产业链国际市场开发;加快建设资本运营中心,完成质量综合提升工程等工作。”

  在资本运营方面,中核集团亦有筹谋。2018年7月6日,中国同辐在香港上市,也是中核集团继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之后的第三家上市的专业化公司。目前,中核集团旗下拥有六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三家、H股一家、红筹股二家,中国同辐的上市使中核集团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达60%,位于中央企业前列。

  记者了解到,中核集团未来会继续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推动各上市公司加大对外投资并购力度;培育孵化新的产业板块,推动重点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股权多元化,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探索等。同时,也会严格按照资本市场监管有关要求,全方位支持各上市公司,巩固其行业地位。

  

  中广核电力去年

  总收入增11.4%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3月13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实现总收入508.28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归母净利润86.10亿元,同期增长8.0%。

  2018年,随着阳江核电5号机组和台山核电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2台,装机容量达2430.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6台,装机容量743.4万千瓦,上网电量1570.4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4.02%。其中,台山核电项目1号机组投产,成为“EPR全球首堆”,将为全球EPR机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同时,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WANO指标先进值比例稳步提升至78.79%。岭澳1号机组无非计划自动停堆运行天数在全球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一,目前已超过4600天。在建核电项目现场安质环标杆综合评级全部达到国际标杆7级及以上的先进水平。

  安全方面,2018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数据显示,中广核电力全年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8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255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相当于35万公顷森林,可覆盖1.8个深圳。

三年,三万多贫困户受益
资讯
垃圾发电行业担忧补贴 “退坡”
“华龙一号”首堆汽轮机启动三缸扣缸(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