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抢占风电先机 攻坚绿色火电

——大唐河南发电公司转型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11 版)

  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目标愿景多次出现。清洁低碳、智慧互联、安全高效……传统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大势已定。

  2019年,是大唐集团的“创新奋进年”,作为旗下重要的分子公司之一,大唐河南发电公司面临火电经营形势日趋严峻、新能源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然而,站在转型发展与能源变革的关键节点,唯有提前谋划,冲破桎梏,方能远行。

  准确研判

  填补风电空白

  2007年,大唐河南发电公司的员工沿着黄河风道,考察河南西部的风力资源。那时,河南省内还没有风电。为了填补这个空白,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将目光锁定在三门峡地区。“经过初步的充分研究和论证,我们发现三门峡陕县等地风力资源相对丰富,决定从这里打开突破口。”隶属于大唐河南发电公司的大唐河南清洁能源公司总经理许建军告诉记者。

  2007年,大唐陕县风电场一期开建,并于2008年投运。这个装机容量仅2.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结束了河南省没有风电的历史,也拉开了河南省风电发展的序幕。2018年,三门峡市风电装机已占河南省风电规模的27.4%,位居全省第一。

  然而,实现了风电“零突破”的大唐河南发电公司还面临考验:全国四类风资源区中,河南省处于风资源条件最差的IV类资源区。尽管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较高,但受限于风速,风电经济性没有竞争力。

  2017年,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审时度势,科学制定了“十三五”工作总体要求,明确了“巩固豫西、稳定豫中、发展豫北、进军豫东、抢占豫南”的风电发展策略,创新开展清洁能源区域化管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

  在确保优质资源的基础上,打造“精品工程”成为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推进风电项目的标准。从测风开始保证数据准确,确定项目投资的经济性;根据资源条件选择最适合的风机型号,以求最大化利用风力资源;坚持对保护生态环境,风机建设完成后,还青山一片绿草如茵……

  技术进步,为风电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风机塔筒高度不断增高,让低风速地区开发风电的经济性显著提升。从豫西到豫北,风机也开始从山地铺向平原。作为大唐集团平原风电示范项目,结合滑县区域风资源特点,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紧盯行业前沿技术,深入开展优化设计,成功将风机塔筒高度由100米提高至120米,风场利用小时数显著增加,为打造大唐集团平原低风速示范性风场、创建精品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在运风电规模超过80万千瓦,居河南省首位,在建规模也超过了100万千瓦。

  承压转型

  火电精益求精

  “开始爆破!”2007年1月28日10时30分,大唐安阳发电厂6号机组在指令声中被夷为平地。大唐河南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停小火电机组政策,爆破拆除大唐安阳发电厂两台10万千瓦机组,率先实施了“全国第一爆”。

  此后,大唐河南发电公司不仅在“调结构”上拔得头筹,“降排放”也没落后:2014年至2016年,全部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在河南省率先开展封闭煤场改造;2018年,制定降能耗三年规划和“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强化日常管理和设备综合治理“两手抓”,7台机组荣获全国能效对标优胜机组,林州1号、许昌1号机组荣获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信阳3号机组荣获河南省“环保标杆引领机组”;林州1号机组连续在网运行621天,创全国纪录……

  而且,在火电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大唐河南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定转型。该公司所属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5号百万千瓦机组经过改造升级,各项性能指标在河南省百万机组中处于领先;大唐林州热电公司在全国最早建设了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能耗在同类机组中最低;大唐巩义发电公司两台66万千瓦机组已于2018年完成建设……

  “目前为止,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旗下拥有8台60万千瓦和1台100万千瓦火电机组。” 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总经理卫青波表示,“‘跑马圈地’的时代早已结束,持续优化结构是火电企业生存的必由之路。”

  做优做强

  力创一流企业

  自2002年“厂网分离”,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十余年间虽经历了行业起落和业绩波动,却已成为河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

  大唐河南发电公司董事长展学平告诉记者:“围绕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总目标,按照‘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四步走’总规划和12个‘三年规划’,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六大中心建设为支撑,坚持存量、增量、减量一起抓,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管理的全面提升、指标的全面领先、文化的全员认知、设备可靠性的持续提高、安全的可控在控能控及经营风险的可控在控能控,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将对存量火电机组进行改造升级。

  “我们将积极推进供热改造及热力市场拓展,缓解30万千瓦等级火电机组生存压力。”展学平说,“除常规检修外,我们将实施安阳1、9号机和洛阳热电5号机供热光轴改造,加快推进三门峡百万机组增容核定事宜,力争三门峡5号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在河南省百万机组中达到领先。”

  此外,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河南省市场化电量比例已达60%左右,发电企业原先的经营理念与模式已无法适应市场。“一方面,大唐河南发电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煤电落后产能淘汰,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关停纯凝小火电机组。”展学平表示,“另一方面,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热源改造、产业园垃圾综合处理等,为河南省提供冷、热、电多元能源服务。”

资讯
加快完善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白鹤滩大坝2月浇筑10.5万立方米混凝土(图片新闻)
抢占风电先机 攻坚绿色火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