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10 版)

  氢能及燃料电池入选

  绿色产业指导目录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委连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其中,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业化,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制造,燃料电池装备制造,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被列入目录。

  这已经不是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第一次被国家发改委“官宣”:

  据悉,这已不是氢能第一次入选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今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直接涉及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目录共计6条,涵盖氢燃料制取、储运及相关设备,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车核心部件,氢能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类目。

  (陈涛)

  

  国内首个风电制氢

  项目设备安装完成

  本报讯  作为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近日再获进展。根据项目方发布的消息,目前,该项目的全程建构物结构、全程建筑物装饰装修已完工,制氢设备全部安装就位,制氢系统管道完成95%,下一步将对设备进行调试。

  据悉,2015年5月,河北省重点项目——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启动开工,总投资20.3亿元。该项目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引进德国风电制氢先进技术及设备, 在沽源县建设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三部分。

  该项目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发展。

  (张霞)

资讯
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一石多鸟”
江西会昌:社区种上“蓝太阳”(图片新闻)
光伏制造越来越易 进入门槛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