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9 版)

  山东可再生能源

  发电占比将达10%

  本报讯 3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省今年将通过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实现电力生产和消费增量主要由绿色电力提供,全年力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35%。

  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山东省将聚焦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波浪能、潮汐能融合发展等领域,启动15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推进黄河三角洲盐碱滩涂光伏基地规划建设,规范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在农林生物质富集地区和城市周边,合理布局生物质能、垃圾热电联产机组。到年底,力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的22%、发电量占比达到10%。

  (陈一波)

  

  广东作废32个

  风电项目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十二五”以来未建成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公示》,共涉及148个风电项目,其中32个风电项目作废,共1620.3兆瓦;11个风电项目须按照竞争配置方式列入年度开展,共计437.5兆瓦。

  广东省能源局称,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梳理“十二五”以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地对“十二五”以来未建成的风电、光伏项目信息进行了梳理汇总。其中:已核准在两年内未开工建设且未申请办理延期的项目,按规定作废;纳入“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年度建设方案但未完成核准的风电项目,按相关规定废止核准计划。

  (李冰)

  

  珠海桂山海上风电

  进入商业营运 

  本报讯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对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核发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由行业规划布局进入正式商业营运。

  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业主为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核准装机容量120兆瓦,核准建设34台3兆瓦和3台6兆瓦风电机组。本次取得许可的是已经投运的17台3兆瓦的风电机组。按照规划,在34台风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2.6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可节约标煤约8.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67万吨,运营期25年节约标煤共计217万吨。

  (张彦博)

  

  首航光热电站

  签订购售电合同 

  本报讯 3月13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发布公告称,首航节能全资子公司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煌新能源”)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电力”)签订《光热电站购售电合同》。

  根据合同,甘肃电力购买敦煌新能源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的电能,上网电价暂定为:1150元/兆瓦时,上网电量依据《可再生能源法》全额保障性收购。

  据公告,本合同的签订是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光热电站电能消纳的重要依据,继2018年12月28日电站顺利投产并逐步满足并网条件后,该电站获得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1.15元/度电价。

  按照公司项目可研报告,若该项目达到设计指标全额并网后,每年将提供约4亿度高效光电光热清洁电力,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的影响。

  (方向岗)

农村清洁取暖 节能改造先行
资讯
“商河模式”探路农村清洁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