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贵州电网向新一轮农网升级发起总攻(农网升级)

■通讯员 陈举 龙玉玺 杨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22 版)

  遵义余庆供电员工深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科技大棚,对客户配电设备开展“义诊”服务。
  陈举/摄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其中一项任务“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9年,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农网建设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专项行动 决战脱贫

  “今年是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我们要把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绝对不能因为电网原因影响脱贫攻坚的推进。”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尚春说,按照该公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将扎实推进电力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公益帮扶三项行动。

  据了解,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中西部地区城乡供电服务差距大幅缩小,贫困及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电网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为此,2019年,贵州电网公司将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关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农网改造升级90亿元投资。重点推进10个地市局、14个深度贫困县和5个县级市农网改造升级建设任务,完成农网存量“低电压”、重过载问题台区建设改造任务;全面消除存量问题台区,对新增问题台区实现动态管理;改善农村中压网架结构,逐步实现目标网架,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要,最终确保户均配变容量、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三大指标达国家标准,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自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优先安排投资用于中心村、贫困地区、“小康用电示范县”等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同时坚持差异化原则,精准发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搬迁脱贫 电力先行

  “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承诺。

  贵州电网公司各级供电企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切实做好配套供电工作,按照“实施一个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的要求,主动与当地政府、扶贫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将有关供电项目纳入配网规划建设,有效满足扶贫攻坚项目开展和实施的用电需求,促进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顺利推进。

  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针对每一个移民搬迁点,很多住户都做起了生意,用电负荷增加,对此,各级供电企业及时了解用电需要,助力搬迁户安居乐业、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搬迁户用上“舒心电”“致富电”。

  “对即将建成的安置点,我们提前介入,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为入住群众办理‘一户一表’报装资料收集,保障群众用电优。”册亨供电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曾涛说,该局不仅提前做好报装服务,还加强安置点用电隐患排查和消除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用心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改造升级  乐了村民

  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新颖别致的小洋房,漂亮的农家庭院。沿着县县高速、通乡油路、通村(通组)水泥路到达每一个村庄,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展现在贵州广袤的农村。

  一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在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进程中,加快建设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供电质量高的坚强农网,重点解决“低电压”、卡脖子等突出问题,让日常用电更安全可靠,让动力电进村、入户,为生态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设施农业、养殖业等民生工程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满足农民生产用电。

  “自从村里电网改造后,家里用电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电压低了,城里人家能用的电器我们农村都能用了,而且村里种植业、养殖业等发展很快,许多以前的贫困户现在腰包也鼓了,走上富裕路的农民齐夸党的政策好,称赞电力为民服务好……”册亨县丫他镇巴金村村委会人口主任潘向坤这样说。

  据了解,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后,丫他镇辖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满足了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做优服务 助力致富

  走进册亨县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一个集产业培育、旅游观光、农旅体验、创业就业的综合园里,工人们正通过抽水泵抽水给香蕉苗浇水,在园区附近开展线路巡视的供电员工义务为园区线路、设备进行检查。

  “你们这里的线路有点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希望你们加以整改,确保用电安全。”册亨供电局者楼供电所所长冷茂江说,“新区的供电线路改造升级已经列入计划,建议你们产业园内部的线路也改造一下。”据了解,为促进香蕉产业规模化、数据化发展,册亨供电局在农网改造升级中,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对香蕉产业园和种植基地的电网进行改造,更换了变压器,促进香蕉产业发展,助力脱贫致富。

  不仅在册亨,贵州电网公司在其他地区也全面推进农网改造升级,贫困群众正大踏步迈上脱贫致富路。

资讯
农网改造为脱贫添动力
精准扶贫
贵州电网向新一轮农网升级发起总攻(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