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9 版)

  山西试点推广 

  车用乙醇汽油

  本报讯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称,今年起,山西省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行”的思路,在全省积极稳妥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与传统汽油相比,使用乙醇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将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涉及山西省的太原、阳泉、长治、晋城等城市先期进行试点,总结经验,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做好充分准备。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山西省将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有加油站禁止向终端用户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一律改售车用乙醇汽油。

  据了解,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布局国有企业经营的油库18座、加油站1829座和其他经营单位加油站1723座,将进行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建设和加油站适应性改造。此外,按照自愿原则,鼓励对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车辆进行清洗调整。

  (高岗栓)

       

  14亿元项目落户

  新疆库尔勒经开区

  本报讯 3月1日,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座谈会举行,总投资14亿元的新疆天大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甜高粱农业综合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开发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州党委常委库尔班江·胡土勒克参加会议并讲话,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吉洪会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天津大学淄博研究院副院长杜英领介绍了甜高粱农业综合循环利用项目的情况,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成军与新疆天大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杰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

  据了解,新疆天大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甜高粱农业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14亿元,该项目以甜高粱秸秆为原料,通过固体发酵技术制成生物乙醇、蔗糖,其生产工艺中的副产品可用于造纸、土壤改良剂、酒糟饲料等。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乙醇、10万吨蔗糖、10万吨纸浆、10万吨瓦楞纸、30万吨土壤改良剂、5万吨酒糟饲料生产规模。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实现利润约7亿元,上缴税收约2亿元。

  (陈新 马艺轩)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

  歧化装置完成节能改造

  本报讯 截至3月1日,镇海炼化歧化装置节能改造新增螺杆压缩机C103已顺利运行一周。经测算,改造后的螺杆压缩机耗电仅为原压缩机的1/10,节能效果明显。这标志着该公司环保节能项目——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装置改造项目圆满完成。

  歧化装置产品中的富乙烷气是镇海炼化乙烯装置的原料,原本和其他装置的富乙烷气一起通过轻烃回收装置的轻烃压缩机增压运至乙烯,该压缩机耗电量为每小时1500千瓦。

  镇海炼化经过攻关,决定新增一台螺杆压缩机替代,并利用2018年装置检修实现联锁运行。2月21日,在运行部和电气、仪表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压缩机顺利完成调试后开机,耗电量为每小时150千瓦,节能效果显著。

  (卞江岐 李良 吴佳佳)

    

  新疆天业片碱包装秤

  实现自动化

  本报讯 今年,天业集团天域新实自行改造的片碱包装秤自动化控制装置,经过连续运行,称重精准率达到98%以上,大幅提升了生产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装置系统自动化,强化安全生产管理,2018年底,天域新实针对片碱生产装置半自动包装秤运行中袋重合格率降低问题进行研究,经技术人员理论分析和实地检查,发现由于片碱生产包装线长期连续性运行,部分部件老化、装置性能降低,影响到包装线出料口偶有堵塞现象发生,对包装人员劳动强度和现场环境造成影响。

  针对生产现实难题,该公司技术人员通过优化出料口封闭式输送槽,实现了输送量精准调节,同时在夹袋器支架处实施加装称重传感器,达到装置自动化称重。

  此项改造不仅实现了片碱包装自动化称重,还极大提高了产品袋重合格率,同时降低岗位员工工作强度,有效地改善了生产现场环境,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

  (轩书彬 杜丽)

资讯
环保行业呼吁市场化改革
江苏连云港 加快打造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图片新闻)
渤海油田打开调整挖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