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5 版)

  前两月陕西省 

  煤炭产销量双降

  本报讯 日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外称,2月份,陕西省生产原煤1556.08万吨,同比减少1048.25万吨,下降40.25%。

  2019年1-2月,陕西省累计生产原煤5378.86万吨,同比减少2570.44万吨,下降32.34%。

  其中,央企在陕煤矿原煤产量1372.22万吨,同比减少66.08万吨,下降4.59%;省属煤矿原煤产量1773.54万吨,同比减少254.68万吨,下降12.56%;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2233.10万吨,同比减少2249.68万吨,下降50.18%。

  2月份,陕西省销售原煤1540.37万吨,占同期产量的98.99%。1-2月累计销售原煤5220.68万吨,占同期产量的97.05922816%,同比减少2648.9万吨,下降33.66%。

  (张强)

  

  山西加强煤矿

  复产复建验收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文件,要求所有煤矿在复产复建验收前必须制定整顿方案,报办矿主体企业批准后开展全面排查,确保煤矿具备恢复生产或建设的条件。

  根据文件,验收前的复产复建整顿方案报办矿主体企业批准后,由煤矿主要负责人组织并全面排查各系统、各环节、各岗位特别是采掘工作面和重要硐室存在的事故隐患,整改并消除,确保煤矿具备恢复生产或建设的条件。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实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凡在复产复建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对验收不合格的煤矿,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在两个月内不再受理其复产复建验收申请;对弄虚作假、故意隐瞒问题的煤矿,6个月内不再受理其复产复建验收申请。 同时将以上两类煤矿和未申请验收的煤矿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落实盯守或巡查责任,严禁其擅自恢复生产或建设;一经发现擅自恢复生产或建设的,一律责令其立即停产停建整顿,并按规定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

  (贾乐)

 

  河北强化煤矿安全

  生产责任落实

  本报讯 从日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和河北煤矿安监局联合召开的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河北省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推动、促进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动党政领导责任的落实。加大对下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力度,促进党政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特别是煤矿安全领导责任的落实。

  要积极促进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包保责任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省、市、县分级包保,省级要包市,市、县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实施驻矿监管,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能变。

  要全面督促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层级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内部包联责任制。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煤矿企业及其有关人员,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管理。

  (李云)

 

  福建煤田地质局煤系

  石墨科研得出初步结论

  本报讯 近日从福建省煤田地质局了解到,由该局煤田地质勘查院和协作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共同承担的“福建省煤系石墨赋存规律及资源评价”科研项目获得初步结论,有望揭开福建省煤系石墨分布特征和赋存规律。

  据了解,通过交流研讨,项目组与专家得出6个方面的结论:是提出了无烟煤与煤系石墨鉴别方法体系,总结出一套对煤系石墨赋存规律与资源预测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二是提出煤系石墨的鉴别指标。三是对煤系石墨进行等级划分。四是查明了闽西南煤系石墨的成矿因素:以岩浆热为主导,由构造运动为辅助,导致了煤系石墨的形成。五是总结了典型矿区煤系石墨赋存规律,建立了煤成石墨的成矿模式,查明了福建省煤系石墨分布特征和赋存规律。六是以煤系石墨等级划分为基础,综合闽西南煤系石墨成矿地质条件,划分了煤系石墨有利区带,为福建省煤系石墨资源潜力和勘查前景做出评价。

  (林辉)

资讯
今年煤炭供需将逐步转向宽松
学雷锋 在行动(图片新闻)
新疆去年核准煤矿产能1.6亿吨(资讯)
安全通报指名道姓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