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广州试推智慧路灯

可供新能源汽车充电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近日,广州天河南二路出现一批新式智慧路灯。该批路灯是国内首次将路灯与大功率直流充电桩集成,“充电十分钟,畅跑百公里”,极大解决了新能源车充电难的痛点。据悉,该批路灯为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建设的智慧路灯试点项目,是广州市首批试点范围内首个投产的项目。

  智慧路灯含括智能照明、公安监控、交通监控、环境监测、数字广播、一键求助、信息发布、便民信息查询、WiFi、充电桩、微基站、智慧停车、智慧井盖、智慧垃圾桶、智慧管道、积水警报等十多种功能。

  从长远来看,智慧路灯能降低社会公共事业成本。其中一些灯杆还配备了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首批试点,广州供电局为支持新能源车快速充电,在国内首创将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与智慧路灯集成,充电功率达到60千瓦以上,半小时充电能达到80%。“充电十分钟,畅跑百公里,极大解决了新能源车充电慢、充电难的痛点。”据悉,目前国内智慧路灯普遍只整合交流慢充桩,功率一般才7kw左右,需要约8小时才能充满,实用性不强。

  此外,该项智慧路灯还配置了由广州供电局自主研发二级防漏电保护装置,较传统的路灯保护装置保护范围更广。不仅可以保护单个路灯杆设施,而且可有效保护供电线路全线的供电安全。另一方面,采样更精确,反应更灵敏,一旦检测到漏电电流,保护装置会迅速动作切断故障点,极大提升路灯的用电安全性。

  2018年12月,国内首批5G试点城市名单公布,广州获得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家通信公司5G试点的许可。

  “该智慧路灯为广州推进5G网络试点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未来5G微基站需求量巨大,远高于传统的4G网络,智慧灯杆可以为其提供载体、供电、通信等基础保障。”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负责人介绍,智慧路灯杆作为微基站的优质载体将为未来5G网络布局提供最佳途径。目前,天河南二路路灯杆整合现状基站4座,未来将整合成20座。

  据悉,近年来智慧路灯项目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城市的重视。城市路灯分布广泛、均匀、密集,可以成为城市物联网的优质载体,助于推动万物互联,益于创新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平安城市”“无人驾驶”等模式,促进城市精益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双积分”施行一年 成效与争议并存
传统车企“抱团”应对电动化挑战
广州试推智慧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