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6 版)

  铁路货物运输相关 

  收费将进一步清理规范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 《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的通知》。通知就深入清理规范地方政府收费、继续清理简化铁路货运杂费、加强专用线代维等服务收费管理、合理降低地方铁路运价水平、进一步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强化工作组织实施 6 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各级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事业单位不得在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中央及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之外,在铁路货物运输领域,包括专用线(含专用铁路,下同)、港口集疏运环节违规收取各类政府性基金(附加费)、行政事业性收费,也不得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变相收取。现行运价水平、收费标准明显偏高的,应在认真开展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降低。

  通知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应加强对所属铁路运输企业的管理,严格执行总公司关于铁路货物运输杂费项目、收费标准的规定。铁路运输企业、专用线服务经营者提供相关服务、收取费用,应坚持用户自愿选择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变相强制服务、强行收费,不得要求用户接受指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

  (王宁)

     

  秦港股份成立合资公司

  投建曹妃甸煤码头项目

  本报讯 日前,秦港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及曹妃甸港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曹妃甸港区煤炭码头六期、七期项目。

  根据《合作协议书》,合资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公司同意认缴人民币17.7亿元的出资额,占合资公司总注册资本的59%;大同煤矿集团同意认缴人民币12亿元的出资额,占合资公司总注册资本的40%;曹妃甸港集团同意认缴人民币0.3亿元的出资额,占合资公司总注册资本的1%。于该成立事项后,合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附属公司。

  秦港股份称,此次联合大同煤矿集团及曹妃甸港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曹妃甸港区煤炭码头六期、七期项目,能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有利于优化公司在秦唐沧三地的业务布局、具有积极的意义。

  (张江)

     

  徐矿绿色闭坑技术

  国际领先

  本报讯 近日从徐矿集团获悉,徐矿针对矿井收缩关闭阶段面临问题展开研究,率先形成4个研究领域、6个系列、21项有关矿井“绿色闭坑”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煤矿安全、科学、绿色关闭,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对我国东部地区矿井闭坑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在退出落后产能、关闭衰老矿井的过程中,徐矿经历了闭坑各阶段面临的安全、资源、环境及产业转型等问题,在国内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绿色闭坑”技术研究早在2000年就已起步研发,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政策实施以来,徐矿与多家科研单位就“绿色闭坑”展开深入研究、协同创新,变“水害”为“水源”,变“热害”为“热能”,改善了采煤塌陷区生态状况。如针对矿井后期深部开采面临的高温热害,研发了利用矿井水为介质的深井热能循环利用系统,促进了节能减排;尝试在闭坑矿井采空区构建地下水库作为城市应急水源地,实现了矿井水、深井热能资源及地下采空区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等。

  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评定,徐矿“绿色闭坑”系列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18亿元。 

  (王亚男 李先昭)

资讯
去产能配套政策仍待完善
燃煤排放对大气污染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加强设备检修(图片新闻)
去年4454个采掘工作面因违法违规被叫停
华能多能互补能源基地落子甘肃
发票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