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02 版)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是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之后的进一步降价举措。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是国务院交给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根据已公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当年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任务目标超额完成,全国平均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这项硬任务的完成,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切切实实增强了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减轻用户电费负担工作,超额完成降价目标,促进优化国内营商环境。

  2016年以来,国网积极参与和推动出台降价清费措施,各项降价措施累计每年降低用户电费负担约2217亿元。2018年,该公司超额完成国务院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任务,经营区一般工商业电价从降价前的0.8060元/千瓦时降至0.7210元/千瓦时,降幅10.6%,为一般工商业用户年减负792亿元。加上大工业用户,2018年国网经营区新降低各类客户用电成本总计915亿元。今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再降低10%,大部分地区将实现工商业全面同价,工商业电价降低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虽然经营面临一定挑战,但国网将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确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再降低10%的任务。今年,国网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地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产业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煤炭利用加速“清洁化”(两会观察)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氢能成能源“新宠儿”(聚焦两会2019)
石化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