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10 版)

  锌碘单液流电池概念 

  大幅提高电池能量密度

  本报讯 近日,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锌碘单液流电池的概念,实现锌碘单液流中电解液的利用率达到近100%,进而大幅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环境科学》(Energy Environ. Sci.)上。

  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关键技术,液流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效率高等特点,是大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锌碘液流电池是液流电池技术的一种,由于其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以及环境友好等优势,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前期的研究中,该科研团队通过优化锌碘液流电池的电解液组成和膜材料,提高了其循环寿命和功率密度。但是,为避免锌碘液流电池内部阻塞而造成的电解质利用率相对较低问题仍待解决。 

  该团队提出了锌碘单液流电池的概念。与传统锌碘液流电池不同,锌碘单液流电池只有负极一侧具有流动循环系统,正极电解质溶液直接固定在正极腔体中。由于锌碘单液流电池正极为固体,没有流动循环系统,所以不存在解液管路与泵的阻塞问题,因此碘离子可以充电到固态碘单质,使得电解质的利用率接近100%,大幅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此外,科研人员通过采用多孔的碳毡作为电极,也提高了锌碘单液流电池的功率密度。实验结果表明:该锌碘单液流电池可以在电流密度为80 mA/cm2下,稳定运行超过500次循环以上,性能没有明显衰减。

  (谢聪鑫)

       

  发力矩阵柔性充电堆

  奥特迅获发展贡献奖

  本报讯 2 月 28 日,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2017 年度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颁奖大会。奥特迅荣获“钟南山科技创新一等奖”。 

  以奥特迅矩阵柔性充电技术为核心的“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大幅降低投资成本、电网增容、场地占用,利用较少的社会资源,解决大量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与传统的“一车一桩”模式相比可节省充电设备投资80%;减少电网增容80%;节省政府补贴65%;减少场地占用98%。

  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突破了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功率固化的问题,使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可规划建设,为城市打造加油站一样的公共充电站,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使车主充电难和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失衡等问题得以同步高效解决。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是全国性科学技术社会团体,是致力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科技型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民营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和促进者之家。

  (李亮)

      

  首家采用直接硅片

  技术的工厂将竣工

  本报讯 2月27日,硅片制造商1366科技与其战略合作伙伴——韩华Q CELLS马来西亚私人有限公司及其与母公司韩华Q CELLS韩国公司正式宣布了他们将突破性的直接硅片技术推向量产的计划。该计划彰显了1366科技的和韩华 Q CELLS共同致力于为客户实现度电成本(LCOE)的大幅降低以及提升太阳能行业的经济实力的决心。

  作为1366科技和韩华 Q CELLS的精诚合作的成果,全球第一家采用直接硅片技术的生产工厂即将完工。该工厂位于有着马来西亚“硅谷”之称的赛城,毗邻韩华Q CELLS的电池和组件制造车间。未来,这些生产出的硅片将直接供应给韩华Q CELLS的电池和组件生产线。该厂预计将不迟于2019年第三季度达产,在产品满足关键指标后,产能将可扩张至吉瓦级。

  韩华Q CELLS的首席技术官Daniel JW Jeong博士表示:“韩华Q CELLS的全球领导力的核心是追求创新,探索能够为客户带来最大价值的新方法和技术。直接硅片技术与我们对客户价值的承诺一致,它将革新制造工艺,提高产品的品质。”

  “硅片制造业已经几乎没有创新空间,人们甚至不再对这一太阳能组件中最昂贵的单一产品寄以厚望。但直接硅片技术为行业带来了新希望。”1366科技首席执行官弗兰克·范·米尔洛(Frank van Mierlo)说,“我们很高兴能和韩华 Q CELLS一起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是我们彼此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王蕊)

资讯
为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路
甘肃:能源资源型地区如何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