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9 版)

  国家林草局发文 

  规范风电项目用林地

  本报讯 为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减少对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损害和破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月27日印发了《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将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依法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

  《通知》称,严格保护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区域以及沿海基干林带和消浪林带,为风电场项目禁止建设区。

  此外,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集电线路等,禁止占用天然乔木林(竹林)地、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和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已核准但未取得使用林地手续的风电场项目,要重新合理优化选址和建设方案。同时,将强化风电场道路建设和临时用地管理。

  (朱倩)

      

  黑龙江省风电

  日发电量再创新高

  本报讯 2月24日,黑龙江省全天风电发电量达8558万千瓦时,占当日全省发电总量的29.3%,超过2018年12月27日单日风电发电量8255万千瓦时的历史纪录,风电消纳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把促进全省新能源发展作为建设省级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将新能源消纳与电网安全、电网发展、优质服务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新能源发电利用率已经达到95%以上。

  该公司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将风电发电纳入日前发电计划管理,不在大风期安排风电场站机组和送出线路计划性检修。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提高电网调峰能力,充分利用东北区域电力备用共享机制,积极寻求富余新能源电力跨省外送,千方百计为新能源消纳开辟“绿色通道”。

  (孙晓波)

     

  远景集团

  北京客户中心开业

  本报讯 远景集团(Envision)北京客户中心于2月26日开业。未来,这里将打破传统的办公空间设定,面向全球创新公司与生态伙伴开放,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共创空间,以及能源物联网创新的交流平台。

  远景集团创始人、CEO张雷在开业仪式上表示:“远景能源北京客户中心将打造成能源科技生态圈的‘马尔代夫’。我们认为能源行业的未来在于培育新的生态,在于更多合作的创新,在于更多算法的角逐,在于能否通过算法将电动汽车更好地融入电网,从而让可再生能源更好地为人类提供服务,让城市变成美好的‘农场’。‘马尔代夫’的存在与生态,象征着我们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现场展示了远景融合最先进科技与设计的智能风机模型,以及覆盖港口、工厂、楼宇、社区等多场景的分布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此外,由远景集团联合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中国设计师杨明洁共同设计的艺术装置“绿舍”也在这里呈现:依靠远景的智能物联网技术,协调水滴、光照、植物的生长,将自然中的剩余能量通过植物储存,为人所享,这个装置展现了远景集团为科技赋予人性的理念——把简单留给人去享受,将复杂留给科技本身。

  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科技公司,远景集团始终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致力开创美好能源世界。通过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远景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在清洁能源与智能物联领域的研发、采集、储存、应用和管理体系优势,绘就美好的人类清洁能源未来图景。

  (胡洁)

      

  河南省洛宁项目

  风电场正式动工

  本报讯 2月23日,由中国电建贵州公司机械工程公司EPC承建的河南洛宁风电场项目进场道路破土动工。

  洛宁风电项目工程建设规模为15台3.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48兆瓦,道路工程分别由升压站进站道路与风场道路两部分构成。

  风电场开工至今,手续办理困难、资金紧缺、民风问题等多种不确定因素一直制约着工程进度。针对以上问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策划。最终在当地政府单位帮扶、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风场进场道路正式进入实质施工阶段,同时为后续风机、箱变基础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张晓斌)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启动
资讯
南网力促清洁能源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