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光伏点亮守岛英雄的“灯”

——晶澳太阳能援建开山岛电站项目侧记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8 版)

  晶澳太阳能援建的开山岛光伏项目
  付拥民/摄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立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2月18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获奖者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故事再次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作为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的前任所长,王继才32年如一日,和妻子王仕花共同坚守孤岛,直到2018年7月27日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当提及这位守岛英雄的感人事迹,与其有过几面之缘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公司”)东海基地员工吴永其依然记忆犹新。

  “第一次见到英雄夫妇是在2015年3月,当时王继才一身戎装,质朴而又挺拔,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也是那一次,我才详细了解到他们的守岛故事。”吴永其这样说道。

  原来,为解决开山岛长年无电可用的难题,晶澳东海基地主动提出在此援建一座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电站建设,也让晶澳与开山岛、与王继才夫妇结下了深厚情谊。

  排除万难建项目

  为开山岛送去安全、绿色电力

  面积小、环境差、条件苦——这是开山岛留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吴永其也不例外。

  “初上小岛,这里给我的感觉非常荒凉,灰突突的,到处都是礁石,绿植树木很少。山脚处是王继才夫妇的营房,里外也很陈旧。听说一直到2008年,岛上才有1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第一次能看上电视。结果发电机经不住海上大风,不到半年就罢工了。”吴永其回忆。

  如其所言,开山岛占地面积不过0.013平方公里,加起来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走完一圈只需20分钟左右。从距其最近的燕尾港出发,12海里航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除了满地石块和几排破旧的营房,这里曾经什么也没有。“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这是当地群众形容开山岛的顺口溜。

  然而,开山岛的意义又着实不小。地处我国黄海前哨,这里被视为扼守苏北沿海的重要大门。1985年部队撤编后,当地政府改设民兵哨所。英雄王继才担任了哨所首位所长,而这一干就是32年。

  一次偶然机会,晶澳公司了解到开山岛的用电困难,当即决定在此援建一座总投资10万多元、5千瓦光伏发电及储能系统,以供应和保障安全、可靠、绿色的电力服务。“5千瓦工程量虽不算大,但所有材料需经船一趟一趟运输,所用组件不仅要抗风、耐压,还得经受高温、高压、高碱的挑战,恶劣的环境对组件品质提出了严苛的要求。过去其他项目所安装的电池组件,就是因为质量欠佳,发电量不多,岛上甚至无法启动冰箱。因此,这对我们的工程质量也是一次不小考验。我们选用当时晶澳最好的组件产品,保证了电站发电的高可靠性。”晶澳东海基地总经理范京超介绍。

  艰苦条件让参与建设的员工们着实感觉不易,而来自王继才夫妇的关怀,又让大家倍感温暖。“为不占用资源,我们的十几位施工人员都是自带水、干粮,而且每日往返,不住岛上。没有淡水,王继才夫妇长期接雨水喝,实在不干净就养几条泥鳅来净化。尽管如此,他们却从没短过我们的水,时不时递来热水,送上浸湿的毛巾给我们擦脸。一开始,大家觉得在这么恶劣的条件下施工挺苦,可越干越觉得他们才是真的苦,哪怕能早一小时给夫妻俩送上电也好。”吴永其感慨。

  学习王继才精神

  将奉献与责任传递到更多地方

  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6月1日,经过3个月赶工及20多天试运行,项目正式建成投运。

  该项目充分利用开山岛白天日光充足的特点,基于岛上实际用电需求,合理开发太阳能绿色可再生能源并配以储能设备。通过控制一体机实现蓄电池组的充放电控制,并将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发电系统配备了24个2V800AH蓄电池,可利用储能容量达到38.4千瓦时。这意味着,即便在没有光照补充能量等恶劣天气情况下,项目仍可持续正常供电6-7天。如此一来,不仅减轻了传统柴油发电机的燃料供给压力,还可显著改善开山岛生活环境,守岛人终于能看到一点“外面的世界”了。

  “听说电站能够稳定供电,王继才夫妇当时高兴坏了。他们说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岛上没电,非常感谢我们捐赠的电站。夫妇俩发自内心的笑脸和开山岛的荒凉形成鲜明对比,也让我们特别感动。如果是我,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吗?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乐观精神吗?恐怕不一定。”吴永其感触良深。

  随着电站的建成落地,晶澳也与开山岛结下了不解之缘。除定期上岛运维电站、看望与慰问王继才夫妇,英雄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成为晶澳上下学习的榜样。“过去,王继才英雄总是谢谢我们对开山岛的支持与关心。我说不用,您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全集团三万多人都以您为楷模。他听了连连摆手、呵呵笑着,笑容中展现出老一辈人的坚定、淳朴、豁达。”一位参与援建的晶澳员工这样说道。

  奉献是什么?责任又是什么?在英雄王继才身上,我们不难找到答案。而随着晶澳带来阳光温暖和正能量,一份份奉献与责任也在传向更多地区。

  据了解,晶澳公司在灾害救助、扶贫救济、助学助教及城市环境建设等方面,现已累计向社会捐助物资达亿元人民币。除援建开山岛项目外,晶澳还先后大力实施三大惠民工程:捐建百所希望小学的助教工程、资助万名贫困学子的助学工程、救助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光明工程。目前已捐建65所希望小学,贫困学子助学工程已惠及数千名学生,向8所小学捐赠光伏发电系统,救助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并积极带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公益事业。

  “晶澳作为行业标杆企业,不仅注重企业发展和产品技术品质的提升,也在社会公益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将秉承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企业精神,以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己任,尽己所能将晶澳的阳光温暖和正能量传递到更多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鑫钙钛矿组件试产成功(资讯)
户用光伏抢装潮或再现
江苏连云港:光伏订单攀升(图片新闻)
增量释放加速多晶硅阶段性供需失衡(光伏大数据)
光伏点亮守岛英雄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