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协鑫钙钛矿组件试产成功(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日前,协鑫集团旗下的苏州协鑫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在钙钛矿光伏组件技术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协鑫纳米已经率先建成10兆瓦级别大面积钙钛矿组件中试生产线,完成了相关材料合成及制造工艺的开发,并已开始100兆瓦量产生产线的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实现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商业化生产。

  钙钛矿技术已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新兴光伏技术,业界期待钙钛矿技术在进一步提高光电转化效率的同时,能够大幅度降低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

  协鑫纳米的10兆瓦中试生产线所制造的钙钛矿光伏组件尺寸为45cm×65cm,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5.3%,是世界范围内最大面积的钙钛矿光伏组件,也是大面积钙钛矿组件效率的最高数值。正在建设中的100兆瓦量产生产线,将把组件面积扩大至1m×2m,组件光电转化效率将提高至18%以上。在现有的工艺条件下,100兆瓦量产线制造的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预计将低于1元/瓦,量产组件的工作寿命将达到25年以上。当产能扩大到1吉瓦以上时,钙钛矿组件的制造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到每瓦0.7元左右。如此低的组件成本,意味着光伏系统造价将低于3元/瓦,光伏电力的成本即便在中国东部地区都将显著低于火电。

  此前的各种光伏电池及组件技术,都是在国外完成全部技术开发之后再引入全套生产设备在国内生产,普通晶硅、PERC、HJT、非晶硅、CIGS、CdTe都是如此;而钙钛矿技术,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材料、设备到工艺全面实现自主研发的产物。大面积钙钛矿组件生产工艺开发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的光伏产业正从技术的追随者变成引领者。

  协鑫纳米技术团队负责人范斌博士介绍:“从发展趋势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必将在三年内超过单晶硅的实验室效率。鉴于砷化镓(三五族)太阳能电池成本过高(为晶硅电池的数百倍至上千倍),无法在日常应用中推广,钙钛矿届时必将成为效率最高且成本最低的主流光伏技术。” 

  (陈钊)

协鑫钙钛矿组件试产成功(资讯)
户用光伏抢装潮或再现
江苏连云港:光伏订单攀升(图片新闻)
增量释放加速多晶硅阶段性供需失衡(光伏大数据)
光伏点亮守岛英雄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