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蒙东电力“三杜绝三防范”保电网平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25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2月20日,国网蒙东电力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召开特高压线路微风震动现象分析研讨会,针对内蒙古地区特高压线路特殊的微风震动现象开展专题研究,分析解决对策,确保特高压输电线路稳定运行,保障设备及电网安全。据了解,这是蒙东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蒙东电力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内外部严峻形势,明确将“三杜绝三防范”(杜绝大面积停电事故、杜绝人身死亡事故、杜绝重特大设备事故,严格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严格防范重特大火灾、严格防范恶性误操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认真分析安全生产问题出现的原因,以“一标双控”本质安全建设为抓手,实现工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做到行动及时性、效率有效性,保障了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该公司遵照风险对价、重奖重罚的原则,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严格定责、履责、督责、追责要求,压紧压实各级组织、岗位、人员安全责任,编制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实现安全可计量、可追责、可考核,做到安全定责有据可依,安全督责绝不手软,安全追责直击痛点。

  同时,在安全风险管控过程中,蒙东电力结合电网快速发展的实际,全面强化电网安全保障,深入分析“后特高压时代”蒙东电网运行特点,健全电网运行风电预警预机制,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同时,重点考虑特高压变电站和换流站运行特点,高质量完成特高压设备年度检修及消缺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投运设备质量专项督查;加快推进蒙东配网自动化建设,实施配网可靠性提升管理行动。

  在安全监督管理环节,蒙东电力从制度、现场管理和专项安全三个方面全面建立安全监督责任体系,督查作业现场比例不低于20%,实现市级、县级安全督查全覆盖。

  应急处置是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为此,该公司在应急处置工作中重点做好体系建设、安保和交通管理等工作,树立主动应急意识,高质量编制应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和消防方面的无脚本实战演练,消防、反恐等专项预案演练覆盖率达50%,切实提升基干队伍、抢修队伍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公司应急管理水平。

  (陈锌)

节后复工
背靠背工程让大电网更安全
关注
广东电网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湖北电力员工冒雪特巡(图片新闻)
蒙东电力“三杜绝三防范”保电网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