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一路走,记下工地春天的新故事(新春走基层)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8 版)

  记者董欣在陈安收费站采访
  吴佳/摄

  记者赖小风在宝庆电厂采访
  阳丽/摄

  天津电建巴基斯坦胡布项目外籍员工在贴春联
  李奇/摄

  记者慕悦在秦山核电基地采访
  汪开敏/摄

  安徽电建一公司内蒙古和林项目工作现场
  刘建滇/摄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前后,《中国能建周刊》联合中国电力记协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和特约通讯员走进中国能建境内外在建及运维工程项目现场,探访那些节日中坚守岗位一线的工作者,记录下他们继续奋斗的美丽身影。

  

  有他们,归途路畅心暖

  ■本报记者 董欣 

  1月28日,农历北方小年,记者从湖北荆州高铁站直奔襄荆高速陈安站。襄荆高速运营中心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郑向蓉说,节假日是高速人最忙的时刻,春运工作已于一周前全面启动。

  襄荆高速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兴建运营,是全国首个大型高速公路BOT项目,于2004年通车。作为二连浩特至广州高速主干线(简称“二广线”),它与沪蓉高速相交,纵贯襄阳、荆门、荆州三市,全长185.4公里。

  “收费站实行四班三倒,收费员要提前20分钟到班前准备室,整理好仪容仪表,领取IC卡、备用金等物品。”15年前首批到站的老员工、站长李健介绍道,“日均车流量4600辆,重卡大货车占80%左右。”李健坦言,加之周围化工厂多,运送危化品的车日均行驶200辆左右,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陈安站跟钟祥市政府联动,分批押送车辆过境,保证当地居民过个安全年,也守护着二广线的畅通。

  监控室是收费站最核心的区域,监控员要实时监控指导收费现场,朱炼紧盯监控屏幕,一刻不敢松懈。作为“幕后通信兵”,一旦出现拥堵等突发状况,站级监控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实现高速巡警、高速路政、高速施救、高速养护和社会司乘间的五方信息互通,及时联动处理。“五方联动的襄荆高速联勤联动微信群群员已达279人。”襄荆高速运营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姚琴的手机信息显示,上午8点39分,一个整圈爆胎事件已在几分钟内得到迅速解决。 

  “您好,请出示通行卡”“一类车,请交费55元,请稍等”“请收好发票”“祝您一路平安”……眨眼的功夫,已有4辆不同车型的车辆通过,从进站等候到支付通行,每辆仅用时约7秒。

  “怎样递卡、接钱,转身多少度,目送司机多少秒,都有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姚琴举例,扬手示意要“五指并拢、掌面平直、指尖向上”,点头微笑应“注视车主、露8颗牙、目光交流”……

  记者心中震撼,原来收费员不仅是简单地收钱,点卡至少要做到0.27秒/张,速度快的超过0.15秒/张,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得带进收费亭。“夜班人员如何保持不打瞌睡?”记者问到。“听听广播,站起来在收费岗内走几圈,但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仪容仪表。”姚琴说。

  “一脸灰、晒得黑”是收费站的日常。一路向北,就到达襄荆高速车流量最大的荆门北站,在这里,有时面对面大声喊话都听不见,全站44人的任务繁重到什么程度?

  “日常车流量13000辆左右,最高峰值超过14000辆。去年发卡能手发卡102003张,相当于一个人就服务了十万辆车。”站长甘露介绍道。

  “春运又增加了客车压力,现在客车、货车比例为3:7,尤其还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甘露说,他们已科学排班,春运突击队随时待命,有措施、有预案地保障拥堵不超过3公里。

  平整的沥青路面、灯箱上的三国故事,一应俱全的温水洗手系统、浴室、智能厕所引导系统、按摩椅等,小小细节透露着荆门服务区作为全国优秀服务区、湖北省首批打造的“五星级厕所”服务区的用心之处。“很多长途司机是夫妻档,在多数服务区只能用冷水洗个头,这里却满足了司机的全部心愿。”来自河南的长途货车司机何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另外,据服务区相关负责人冯海玉介绍,服务区引进了全国最受欢迎的小吃,超市水果新鲜多样,自助餐美味价廉,让春运途中的司乘不仅能吃饱,更能“吃好”。

  

  只要能团聚,哪里都是家

  ■本报记者 赖小风

  1月29日,农历南方小年。

  清晨的阳光还未穿透云层,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湖南火电承建的国电宝庆煤电项目已经热闹起来。项目部总工伍海丽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昨日缺陷情况,将问题汇总制表准时发到微信群,之后参加生产早会。

  这天只是他到项目部1900多个日夜中极其平常的一天,但又多了项特别任务。“早上去市区为弟兄们买了饺子皮和肉馅,晚上大干一番。”伍海丽逗趣着说。

  在另一个房间,汽机班班长刘志宏正仔细查看微信群里的一条条信息,进行各种交底,组织消缺和巡视工作。

  “这是风险预控作业,每天都要写。”刘志宏对记者说道。据项目部经理封安林介绍,项目部全力推行风险预控制度,根据所在的专业班组及当日工作任务,大家人手一本风险预控本,每天开工前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控,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据了解,宝庆项目部从2012年1月1日进场工作开始,一直保持检修高质量,2018年在每月检修2400条消缺的情况下,年度完成率达99.25%,全年仅抢修3次,机组运行状况优于省内其他机组。

  除了日常的检修外,项目部还积极创新,优化工作流程。汽机专业主管工程师马义高牵头编制的《降低660MW机组汽泵前置泵非驱动端轴承温度》QC成果使设备安全运行迈上新台阶。

  无数个日夜的坚守,换来了业主的肯定:项目部汽修班的风险预控工作获得高度评价,又在2018年底首次签订了5年期合同,将电厂所有检修工作交给湖南火电,这也是湖南火电运检公司进军宝庆项目后中标的合同期限最长、合同总价最高、服务范围最广的电厂维护检修运行合同。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伍海丽又去了一趟集控室询问机组的运行情况,确定没有问题后,在回宿舍的路上将一天的工作在微信群内详细通报。

  年味从一天工作结束中开始。还未推开宿舍区铁门,挂在杆子上的腊鸡、腊鸭、腊鱼香味已跨过围墙,飘进鼻翼,大家有说有笑地正围在一起包饺子。

  有些职工的家属也来到了项目现场,锅炉班副班长刘超的爱人就带着两个孩子来探亲了。由于他们的老家在湖南娄底,平时工作也繁忙,刘超很少回家。“他走不开,那我就来找他咯,只要一家人团聚,哪里都是家。”刘超爱人笑着说道。

 

  春节守护,辛苦更光荣

  ■本报记者 慕悦 

  1月29日,记者从杭州出发,沿途可见一座座高压铁塔,搭载着细密的电线遥遥伸向远方,及至绵延的秦山山脉。在这座并不巍峨的小山脉中,建筑高低错落,马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圆柱形核岛矗立于杭州湾畔。这里是内地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更是我国核电事业的发祥地——秦山核电基地。

  “停得这么整齐,而且全部倒车入库?”一进厂区,记者就被规范的停车秩序震撼了。“核电安全无小事,停错方向会被追责,这是核电人特有的、工作严谨的象征。”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秦山核电维护项目部副经理蒋善勤解释道,“核电工作干久了,身上也打上了‘核安全文化’的烙印,患上了‘强迫症’,工作讲究按部就班,物品摆放要整齐划一。”

  再向里走,两旁的春联和横幅点缀出喜庆的气息。蒋善勤说,春节期间,项目部要进行秦一厂30万千瓦机组和方家山1号机组常规岛系统的运行维护,加上2号机组的小修工作,有近50人不能放假回家。

  进入调试大棚,偌大的空间摆满了简式桌椅,大家有的围在一起讨论方案,有的坐在桌前勾勾画画,还有的在准备工器具。“我们的办公条件比较艰苦,由一个室内篮球场改造,6家承包商共用,但工作流程毫不含糊,每项工作都要历过文件准备、审核、批准、执行操作等环节,每步都要签字把关。”蒋善勤说。

  “2018年,我们先后完成了方家山203大修和秦山一期R118大修,其中R118大修是我们经历的有史以来工期最长的大修,共历时171.5天。我们承担了常规岛大修和汽轮机整体换型两个大项工作,特别是汽轮机换型工作,这是行业的标杆工程,难度大、要求高、意义深。这期间分两班24小时作业,中间只有短暂的吃饭和休息时间。”项目部经理助理陈伟笑逐颜开,“春节保驾就更值得一提了。我刚来方家山核电项目那年春节就经历了一号机组停机小修工作。当时人员少、工期紧、任务重,我深入施工现场,跟班组一起排出了主给水泵48小时的施工进度计划,并按时完成了检修任务。之后几年春节,也经历了各种小修或机组调停维护工作。身在管理岗,留守的我们工作节奏紧凑一点,劳动强度大一点,也能让更多人回家团聚。”

  “能在‘国之光荣’工作,辛苦但更荣耀!”一旁的方家山电气班班长李维宇补充道。春节期间,他要和陈伟配合完成常规岛停机前后的巡检工作。

  巡检环境非常艰苦,幽闭的空间、昏暗的灯光、可以直视脚底楼下的格栅板、需要戴上耳塞抵御的噪音,一次最短也要一个半小时,两次一班,早中晚三班。而且巡检有固定的线路,明文规定要检查的项目就有300余项,每项都要记录。此外,诸如通风、漏气、灯光等没有明确指出的项目也要时刻注意,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作为独子,不能照顾父母,作为父亲,不能陪伴孩子,感觉遗憾和愧疚,但他们能够理解和支持,希望我好好为春节保电贡献一份力量。”李维宇说。

 

  浓情胡布年味儿醇

  ■特约通讯员 李奇

  “完成管道保温、电除尘极板安装、二号汽机本体施工、卸煤等几大板块的任务,尤其是在输煤、卸煤区域,春节基本没休息过。”在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天津电建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站,现场经理李志强带着近1700名人员坚守在一线。

  调度室也不轻松。除夕当天,调度主管王侧和同事们从7点一直干到18点。“巴基斯坦与国内有3小时时差,等我下班,家里人都吃完年夜饭了,我赶紧打电话拜年,女儿还惦记着红包呢!”

  “不想家是假的,我还年轻,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同事吧。”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郝磊,刚刚巡视完现场煤场区域。

  56岁的项目质量部部长强富奎已经连续3年在胡布项目现场过年了。“家里需要我,但项目更需要我。努力工作就是对家人理解的最好回报。”他一脸幸福地说。

  一盏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副副喜庆的对联贴满大门。除夕当天下午,厨房欢声笑语不断——为了让工友们吃到家乡的味道,项目部精心准备了各类丰富食材。“中国人亲切热情,和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一起共事很幸福!”巴基斯坦籍员工丹尼斯和阿米尔也与中国员工一道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晚间,绚烂的烟花在码头绽放,大家围坐桌前,看着春晚,唠着家常,举杯共度佳节。“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像一家人一样共度春节。新的一年,让我们向着6月底投产的目标奋发图强!”EPC项目总经理刘增强动情地为大家送上祝福。“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巴基斯坦员工们也秀着并不标准的中文,向中国同事们拜年。

  大年初一下午,项目部还开展了趣味拔河、定点投篮等文体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每年春节都要让工地热闹起来,越热闹越有凝聚力。”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王振宏说。

一路走,记下工地春天的新故事(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