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使命在肩 奋楫者进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7 版)

  编者按

  1月21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2019年,对于中国能建的改革发展而言,有机遇也有挑战。如何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把中国能建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特别邀请中国能建15家直属企业负责人,请他们一起来回顾2018,展望2019。

  

  解放思想再出发 稳中求进谋发展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晓华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2018 年,中国能建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始终遵循发展规律,溯流而上、稳健向前,改革实现新突破,发展取得新业绩,党建开创新局面,在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征程上迈出新的重要步伐。

  巨轮引航,百舸争流。一年来,在中国能建的正确领导下,葛洲坝集团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发展定力,同心同向,砥砺奋进。我们紧跟国家战略,抢抓机遇,不断拓展市场空间;瞄准中国能建全局一盘棋,以项目为依托,与北方建投、规划设计集团、广西院等兄弟单位精诚推进经营协同;重构以建筑业为核心的“1+7+1”业务格局,工程承包与投资业务双轮驱动,全力推进国际国内业务协调发展。一年来,公司市场签约、资产质量、投资兴企、品牌价值等全面进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夯实。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2019年是中国能建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一年。葛洲坝集团将紧紧围绕中国能建战略目标,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深化改革、稳中求进”为指导思想,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内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紧扣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二是牢固树立“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继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围绕“战略+经营” 定位,着力打造和完善总部六大管控体系;四是着力提升建筑业务核心竞争力,推进各业务板块持续健康发展;五是不断加强合规经营,进一步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六是推进年轻干部的遴选培养,健全干部选拔任用体制;七是继续做好与中国能建旗下兄弟单位在全产业链、国际国内的协同经营。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坚持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精神,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中国能建早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努力奋斗!

 

  坚持稳中求进 着力转型发展

  中国能建总工程师,北方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汉明

  得益于中国能建的正确领导,北方建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于困难中起步,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以PPP项目为代表的非电业务实现突破,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二是业务融资取得实质性进展,引进PPP基金达30%;三是率先开展资产证券化,取得实际成果;四是资质收购快速推进,突破非电业务资质瓶颈;五是国际业务稳步推进,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扩大。

  展望2019年,深化改革、稳定增长依然是国有企业的首要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北方建投将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清晰战略发展思路,在开展新商业模式、探索新兴业务、巩固存量优势业务上下功夫;二是构建新型管控机制,建立完善符合发展实际的目标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分配体系、监督体系;三是建立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体系;四是通过深化内部改革,狠抓安全、质量、环保、履约、风险、信息化管理,推进规范化运作,促进管理提质增效;五是坚持党管干部人才,逐步优化干部人才培养机制和交流机制,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大海碧波千帆渡,百舸争流我为先。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我们的汗水,共同创造中国能建的荣光!

 

  聚焦投资拉动 汇聚发展动能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金明

  2018年,投资公司圆满完成了改革重组各项任务,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保增长指标,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创新驱动发展,紧紧围绕公司三年发展规划,加快投资发展,提升规模效益,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新的一年,投资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能建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效益优先、风险可控、投资拉动、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力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投资拉动,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将围绕国内清洁能源投资、国际电力与能源投资、非电业务投资、资本经营四大业务,通过协同开发促进拉动,通过预收购加金融工具创新拉动,通过滚动发展循环拉动,助力集团所属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及安全质量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和资金管控,持之以恒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聚焦政治建设、“三基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建设及文化宣传等方面,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投资公司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具有产业带动力、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集约型、效益型、专业化、国际化的资本运营公司步伐。

 

  建设“三型三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满平

  2018年,中国能建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呈现的积极变化令人振奋,我们深感自豪!一年来,规划设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能建各项战略部署,精准把握新定位,积极履行新使命,奋力奔向新目标,改革重组成效初显,集团化运作规范有序,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全年新签合同额、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超额完成,所有者权益总额增长4.5%,圆满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在新的一年里,规划设计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能建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增长、快转型、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的要求,朝着“三型三化”(科技型、管理型、创新型、多元化、平台化、国际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沿着“融合发展-整合发展-超越发展”三步走行动路径,全面推进功能平台、资源共享机制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构建依法合规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稳步推进内部改革,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能建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优化资源配置 放大协同效应

  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刚

  华东建投作为新成立的区域公司,今年首次参加中国能建的年度工作会议。工作会部署既讲机遇、也谈挑战,帮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

  2018年,华东建投在中国能建的坚强领导下,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牢牢坚持区域建投公司带动、拉动所属企业转型发展的功能定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营指标稳中有升,其中,在非电业务领域,签约和中标了8个PPP项目,在市场开发、项目履约、合规经营、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形成合力,较好地实现了阶段性目标,转型发展初见成效。

  2019年,是华东建投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国能建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严”字当头,强化执行能力和责任担当,管控各类风险,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指标。深化内部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放大在市场开发、项目履约、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协同效应,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华东建投及所属企业的业务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业务结构更趋合理,非电业绩、资质、能力大幅提升,国际业务占比明显提高,资产结构更加优良,各项改革取得积极成果,基本形成具有华东建投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为中国能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作出重要贡献。

 

  加大渠道拓展力度 确保重点项目落地

  中国能建国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董斌

  2018年,在中国能建的正确领导下,国际公司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开发, 新签约项目及合同额再创新高,超额完成中国能建下达的业绩指标。其中,中菲两国领导人见证了菲律宾卡利瓦大坝项目的签约,在国内外取得积极反响。同时,国际公司着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集团公司32家子企业共建海外分支机构。顺利完成了重组整合工作,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创新境外党建工作开展模式,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组织内部自检自查;组织开展文体、联谊活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团队凝聚力。

  2019年,是国际公司功能完备、整装出发的起始年,我们要将2019年作为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的提升年,砥砺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汪建平董事长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做到丁焰章总经理提出的“六个着力”,实现经营管理全方位的突破,为今后快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国际公司将紧盯重大高端项目,加大渠道拓展力度,积极引领带动子企业开展国际业务,集中力量确保重点项目落地生效,实现境外分支机构管理全面规范化,健全在建项目管理体系并实现有效运转,降本增效、精细管理,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今后五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国能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贡献更多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 谢秋野

  在中国能建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汪建平董事长作了重要讲话,丁焰章总经理作了生产经营报告,是我们在2019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快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2018年,在中国能建的坚强领导下,电规总院持续推进智库“五个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课题研究,成功承办“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完成“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智库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四个转型”,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国际化战略深入推进,产业化平台蓄势待发,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国企党建各项任务,确立了新时代的发展目标。

  2019年,电规总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能建“稳增长、快转型、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要求,坚持战略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核心能力建设,推动业务融合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智库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而努力奋斗,为中国能建改革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以实绩显担当 以改革促发展

  中国能建总经济师,南方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小能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能建工作会,对我们2019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规划,使命在肩,唯有奋进。

  南方建投应中国能建改革发展号角而生,在改革开放前沿成长,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一年来,我们在中国能建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一体化、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改革创新,革故鼎新,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实现了稳健起步、平稳开局。强基础、保增长,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勇担当、敢作为,改革重组提速推进;谋布局、建体系,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强弱项、补短板,管理基础不断夯实;转作风、带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聚民心、兴文化,品牌形象全面彰显。

  2019年,南方建投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形势研判,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文化统领、战略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市场转型,持续提升精益管理,着力加强规范运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聚力聚焦人才强企,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一流建设投资公司。

  南方建投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为此,我们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提升年,我们将科学制定企业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继续优化运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不断深化所属企业内部整合重组和资源配置,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激活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不懈奋斗的朝气,拼搏实干,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加大力度抓市场 凝心聚力促提升

  中国能建咨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辛晓光

  2018年,在中国能建坚强领导下,咨询公司与新能源公司完成了重组,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业务范围扩大,火电、新能源并举,实现EPC业务板块有机整合。

  2019年,咨询公司将认真落实汪建平董事长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四个转型,主要在“快转型”上下功夫。对外,研究新形势下市场开发新模式,找准市场定位,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使企业健康持续积极发展,跑资源,抓项目,把咨询公司融入市场中。对内,加强管理,提高考核科学性,进行人力资源整合,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效益,提升项目管理和运作水平。

  积极贯彻落实集团投资带动EPC战略,开展新能源领域优质项目开发,以前期服务规划设计获得资源,以“投资+EPC”模式强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使投资带动EPC项目落地,为完成今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尝试与境外公司合作开发项目,为中国能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而奋斗。

 

  深度融入全产业链 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能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献忠

  中国能建2019年工作会部署为中能装备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相信,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只要中能装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发展,依法合规经营,奋力苦干实干,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将实现。

  2018年,中能装备牢牢把握“僵尸企业”处置政策机遇,直面问题,勇于担当,通过构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导组抵前指挥、工作组与有关部门联动协同处置的改革攻坚团队,多措并举,强化执行,圆满完成退出“僵尸企业”人员处置,为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19年,是中能装备加大深化改革、力争本质脱困、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国能建各项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以锲而不舍的韧劲,积极落实中能装备职责定位,坚持市场和问题导向,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主线,以深度融入中国能建全产业链为根本,以打赢“三项改革”决胜战为关键,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以加快战略新兴产业转型与资源盘活为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年内努力实现企业盈亏平衡,着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与中国能建相匹配的装备集成与运维服务商和高端专业产品制造商,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突出创新驱动 促进发展上台阶

  中国能建西北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白振平

  2018年,西北建投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和发展稳定的关系,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业务转型取得成效。公司各项工作迈入新的发展轨道,呈现出朝气蓬勃的良好局面。

  在中国能建的战略引领下,西北建投结合企业实际组建了西北城建,对西北电建内部单位进行了深度重组整合,形成了“一母两子”的组织架构。新的组织架构中,西北城建致力于从事非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开发增量非电工程建设;西北电建坚持新能源新模式,以投融资为突破口,大力开发新能源项目EPC总承包业务。

  当下,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西北建投将秉承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2019年,西北建投坚定发展信心,突出创新驱动;进一步巩固电力与非电并重、国际与国内并行、传统与新模式并举的局面和成果,以市场开发为龙头,推进战略落地,大力推进业务转型,积极追求发展质量,强化成本管理,加大风险管控,筑牢本质安全,不断拓展新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反腐倡廉与党的建设,促进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牢记干事创业兴企使命 做强做优科技发展业务

  中国能建科技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永红

  中国能建2019年工作会为科技发展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清晰了路径、注入了动能。

  2018年,科技发展公司聚焦完善集团产业链、服务降本增效和科技引领的使命,围绕统筹推进功能性平台与建设市场化企业协调发展的工作主题,领悟责任,提升能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两连增,中标了巴基斯坦中电胡布等具有代表性的境外运维项目,发布了世界首部光热设计标准,获评了中国能建文明单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科技发展公司将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为前提,以“客户为先,效益为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企业”为中心,聚焦“电力调试与技术服务、发电生产管理与运维、招标代理与电子商务、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地热开发与资源整合”主营业务,增强服务意识、安全意识、效益意识、合规意识,在服务好内部市场前提下,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进一步健全履约和客户服务保证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市场经营责任制,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走出去,力争在发电生产要素系统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力争生产经营成果好于预期,力争可持续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为中国能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贡献力量。

 

  着力实施“加减乘除”四大举措

  中国能建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毛凤福

  2018年,资产管理公司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获评中国能建经营业绩目标考核A级和“文明单位”称号;成功发布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明确了“1234”的总体发展思路;医院深化改革按期完成;所属单位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深化改革、压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质量配合完成36家单位“三供一业”存续资产移交;存续房地资产盘活开发取得新成绩;公司党建和内部建设全面加强;有效化解不稳定风险,保持了稳定局面。

  2019年是资产管理公司深化改革和盘活开发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坚决执行中国能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中国能建为根本,坚持以战略引领为核心,坚持以盘活开发为重点,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从改革角度算政治账,从稳定角度算经济账,着力实施“加减乘除”四大举措:围绕盘活土地资源,想方设法做加法;深化改革,市场化退出,打好组合拳,坚定不移做减法;在存续房地资产价值盘活上,围绕“管好、好用、用好”,多措并举做乘法;在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上,围绕合规合法,毫不犹豫做“除法”。我们将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争当中国能建存续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推进者、存续房地资产创新管理的实践者,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加快实现全国一流财务公司目标

  中国能建财务公司副总经理 余志罡

  以终为始,乘风出发。中国能建2019年工作会,充分展现了集团公司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和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坚定了财务公司围绕集团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信心。

  2018年,财务公司始终牢记平台公司的责任使命,聚焦服务集团、服务成员企业,努力发挥“四个平台”功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金融服务上下功夫,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转型突破中求发展,推动存款规模、资金集中度、外汇资金归集、贷款存量、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新突破,创下历史最好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兄弟单位对财务公司的鼎力支持。

  2019年,财务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能建2019年工作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做强集团司库职能,通过深入推进集团资金集中结算,深挖资金集中潜力,扩大贷款规模、优化贷款结构,创新开展电票、外汇、财务顾问等新业务,提高信息化对成员企业的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巩固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深层次融入生产经营,增强财务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合力,推动2019年度监管评级目标冲上A级,加快实现全国一流财务公司的目标,为中国能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作出应有贡献。

 

  服务主业 创新发展

  中国能建融资租赁公司副董事长 李云志

  2018年,中国能建实现了生产经营稳中有进。2019年工作会客观全面地总结了成绩,令人自豪,倍受鼓舞;会议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措施科学,可操作性强,提振发展信心。

  2018年是融资租赁公司成立后完整运营的第一年。在中国能建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公司业务迅速成长、蓬勃发展,全年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保增长”目标任务,资产质量优良,资产不良率保持为零。公司聚焦助力集团主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功能,着力提升融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风险控制,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9年是中国能建转型升级、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奋勇冲刺的重要一年,融资租赁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决策部署,按照“稳增长、快转型、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的总体要求,围绕功能定位,贴近集团成员企业需求,着力解决融资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创新业务模式服务集团主业;以融促产发挥金融优势,产融结合增强协同效应,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作为集团公司旗下的金融服务业务板块,融资租赁公司将努力创造服务主业新业绩,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改革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使命在肩 奋楫者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