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海马汽车业绩下滑引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0 版)

  2月12日,海马汽车发布2019年1月产品产销数据显示,其1月销售量仅为1327辆,同比下滑87.45%。

  和销量下降同步而来的,是业绩亏损。据海马汽车《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亏损比2017年同期增长20.68% 至81.02%。在预告中,海马汽车解释了业绩变动的原因,其中之一便是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

  补贴政策催生隐忧

  2018年,由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起草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同时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明确将“提高技术门槛要求”作为开宗明义的首条纲领,提出要鼓励高能量密度、低能耗车型应用,将补贴资金显著倾斜于更高技术水平的车型。

  消息一经发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好在该通知给予了行业4个月的缓冲期,新的标准2018年6月11日起正式执行。这也成了不少车企当年业绩的分水岭。

  以海马汽车为例,根据其业绩预告,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亏损比上年同期增长20.68% 至81.02%。而其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约4.77亿元。海马汽车第四季度较前三个季度亏损大幅增加。

  海马汽车2018年第四季度经营业绩的变动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2月13日,海马汽车回复深交所关注时表示,其亏损及四季度经营波动较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对存货、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等计提减值。

  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不容忽视。“公司将对受政策影响盈利大幅下滑的@1、@3纯电动汽车产品予以停产。公司将上述产品所涉及的相关模夹检具、非专利技术、库存零部件等资产按预计可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及废品处置价值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

  同时,海马汽车表示,公司第四季度经营及净利润下滑还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海外出口项目出口量大幅下降,第四季度出口量较第三季度环比下滑91.95%,大大降低了公司盈利水平。

  低端产品难存活

  其实,自2016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每年都在下调,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从全行业来看,和新能源汽车强劲的需求相比,补贴下调的影响有限。在汽车细分领域,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车企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那么,海马汽车为何会落到如此境地?

  某车企能源汽车研发部门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国内车企竞争愈发激烈,而海马汽车的战略并不具有前瞻性。

  海马汽车偏重于燃油车市场,即便有少数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水平和续航能力也缺乏竞争力。以海马爱尚EV新能源汽车为例,据其官网数据显示,爱尚EV使用的是18.2kWh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达160km,极速为102km/h,处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系数的低位。

  北京一新能源汽车经销商陈晨告诉记者:“2018年补贴政策公布后,消费者都着重关注续航历程等系数指标,价格已经不是消费者最先考虑的因素。因此,厂家方面也会逐步淘汰失去市场的短续航车辆,加大高续航里程车辆的投放。”

  上述分析师指出,补贴退坡符合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逐步淘汰低续航、低技术的汽车产品,将更多资源汇集到新技术、新领域方面,同时也督促车企研发生产更高能效、更高续航的车辆。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市场较受关注的北汽新能源、奇瑞、比亚迪等品牌2018年业绩增势明显,销量表现不俗。其中,北汽EC系列、奇瑞eQ以及比亚迪e5全年销量分别达9.06万辆、4.7万辆以及4.63万辆,同比分别上涨16.6%、64.9%、95.8%。

  “新能源汽车作为技术型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的步伐正逐渐加快,促使行业发展优胜劣汰加剧。”该分析师表示,“今年汽车行业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整合、‘洗牌’在所难免,低端产品很难在消费升级中存活。”

  目前海马汽车并未透露未来具体战略规划,但其接下来的产品动向无疑将关系着今后的发展态势。

  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海马汽车的“遭遇”和其自身竞争力不无关系,但不能否认的是,2018年,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争端、股市低迷、国六排放提前实施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1月下旬以来,多家上市车企均陆续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部分上市车企的业绩呈下滑趋势。在9家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车企中,仅有长城汽车及上汽集团净利润为正且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6.5%、4.6%;江铃汽车、小康股份、一汽夏利等4家车企净利润虽为正,但盈利不到亿元,除一汽夏利扭亏为盈外,其他3家企业同比下降较大;江淮汽车及福田汽车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32亿元,亏损严重。

  在提及业绩波动大的原因时,不少车企表示由于去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76%,受行业不景气影响,汽车销售量下降,导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同时,汽车产业政策变化、产品更新换代提速等导致的存货、专用模具、专有技术等因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也成为多数车企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其中国六新政的提前来袭将成2019年传统车企面临的一大挑战。

  原本国六排放法规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在国内全部城市实施,但目前深圳、海南、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安徽、陕西、成都等省市已明确提前至今年7月1日起实施。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现已到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资源和产销量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产业集中度会大幅度提升。”

科创板加速落地
市场观察
海马汽车业绩下滑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