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金冠电力:农村光伏,不止于“扶贫”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1日   第 09 版)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光伏大棚、光伏水泵、光伏厕所等‘光伏+’应用项目,让广大农民切实享受到清洁能源的便利和实惠。”谈起公司的发展规划,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股东代表樊崇日前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光伏扶贫领域。然而,随着去年“531”后光伏政策发生变化,光伏扶贫推进难度陡增,樊崇决定从农村能源基础建设做起,带领公司更深入地参与到农村能源革命的工作中,开辟新的市场。

  政策突变,扶贫电站遇瓶颈

  2015年,国务院将光伏扶贫确立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项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地方政府、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的同时,在实践建设中也产生了一些乱象:一些资质不够的企业拿到了项目,企业经营不善后,光伏扶贫项目无以为继;个别市、县政府部门没有统筹规划,项目招标混乱,运营管理没有保障;资金落实不到位,造成贫困户不理解甚至滋生矛盾……

  “主要问题就是模式不清晰。”樊崇指出,“光伏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在政府部门统一规划管理下整体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运维至少要保证20年,需要龙头企业支撑,而乡一级的零散分布项目对大企业来说投资成本过高,必须在县一级整体统筹。” 

  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金冠电力提出了“政府+企业+金融+贫困户”的“四方共赢”模式,由当地政府出资20%,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政策融资80%,金冠电力以EPC总承包方式提供建设和运维服务,让贫困户得以长期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

  有了良好的模式,金冠电力在河南省的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9月,金冠电力已投产和正在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容量近400兆瓦,占南阳市安装量的75%,位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第四。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不得投资入股、政府不得负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办法》出台后,光伏扶贫项目申报的热度大减。“突然出台的政策,没有缓冲期。”樊崇告诉记者:“很多光伏贷款项目建设都已经建成,但政府的银行融资还没有到位,这一规定给地方政府、参建企业、贫困户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调转航向,农村能源革命谱新篇

  市场遇冷,独创的多方共赢的模式也无法延续,但深入农村的经验,使得金冠电力具备了新的视野:除了光伏扶贫外,农村还有许多能源基础设施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你在城市生活感受不到。现在城市享有的一些大家习以为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在农村还差得远!农村还有大量的闲置屋顶可以安装光伏,高效农业如果和光伏结合经济效益更佳;一些风资源好的农村完全可以安装分布式风电;电动汽车在农村普及率非常低,充电困难……农村的生产生活垃圾也得不到资源化利用,河南省南阳市除了市区之外,剩下9个县的农村基本还都在用旱厕,连抽水马桶都没有。”樊崇顿了顿,“我大学毕业20年了,这个问题还是没解决。我们作为南阳的本土企业,就想通过市场的手段切实为老百姓解决这些难题。”

  樊崇认为,目前农村不断增长的用能需求,与落后的能源利用、基建水平有着明显的矛盾;能源外引比例较高和本地能源开发不充分有着明显的矛盾;生产生活垃圾污染严重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着明显的矛盾;能源转型发展任务较重和相关体制不完善有着明显的矛盾。与此同时,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紧迫性却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国内有这么多的设计院,但却没有一家给农村能源发展建设做规划,但是一说哪个城市要建设新开发区,设计单位都‘扎堆’。”樊崇说,“农村发展得慢,没有经济效益,就没人来做能源规划,发展更会受限。归根结底,还是要先改善农村的能源基础建设。”

  创新产品,满足农民生活需求

  结合农村地区所面临的能源利用现状,金冠电力开发出“6+2+1+1”组合产品,即:光伏扶贫电站、工商业屋顶光伏、户用屋顶光伏、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厕所、光伏水泵等光伏项目和产品的建设及安装;电动公交车租赁、电动小皮卡生产与销售;新风光暖机产品的销售与服务、分布式风电开发与运营。

  针对目前农业大棚缺乏技术含量,单位产值不高等问题,金冠电力开发出了光伏农业大棚,棚顶进行光伏发电,棚内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棚顶发电可用于棚内补光、加热、降温、灌溉等;棚内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高附加值作物,提高了技术含量,提升了单位产值,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农村地区取水用水不便,传统水泵用电,不管是建变压器还是电线电缆,都面临投资成本较高的问题。金冠电力开发的直流驱动水泵不需要另加逆变器,移动轻松,使用方便,同时降低了总投资成本。

  而对于广泛存在于农村的旱厕问题,金冠电力开发了“光伏厕所”,并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通过改造,可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防止恶臭扩散,极大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目前,金冠电力已与南阳市内乡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按照“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对县内的近12万户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改造。

  “从企业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相信国家和政府的战略方向,相信农村进行能源革命的市场潜力。”樊崇坦言,“当然我们做这个事情也是有情怀的,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出一把力,在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用能状况方面作出我们的贡献。”

东旭光电加码布局石墨烯
资讯
氢燃料汽车将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关注)
华润润风风电场I标段II标段机组安装完成(图片新闻)
金冠电力:农村光伏,不止于“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