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1日   第 05 版)

  中核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增13.27%

  本报讯 中核集团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透露,该公司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3.27%、利润同比增长8.8%,各项经济指标全面优于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已连续13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

  据了解,重组后的中核集团总部机构调整为13个部门、4个议事协调机构,整合形成10家专业化公司、13家直属单位。此外,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年科研投入60亿元,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18年,中核集团在运核电机组达21台,装机容量1910万千瓦,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容量514万千瓦。承建核电机组14台,居全球第一,“华龙一号”国内外示范工程各关键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全面建成伊犁千吨级铀矿大基地。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全面建成。N36自主核级锆合金管材实现规模化生产。自主研发的乏燃料运输容器实现产业化;中俄签署一揽子合作文件。巴基斯坦C5、阿根廷、沙特、约旦核电项目,阿尔及利亚B3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沙特铀钍资源评价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和援助柬埔寨打井一期工程;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做好区域统筹,积极推进与各地方政府及央企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多领域产业合作。

  在核技术应用及相关产业领域,中核集团工业民用建筑产业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建成一批地标性工程。形成29个核医药中心的网络布局。国产钴60实现规模化出口。质子治疗示范工程在天津开工建设。首个核特色健康管理中心投入使用,首个地热发电项目在西藏开工建设。

  据悉,2019年,中核集团将推进“华龙一号”、CF系列燃料组件、铀矿床采选冶关键技术、质子治疗加速器等重点科研项目,尽快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全力推动新项目落地,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 以军民融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重点推进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产业链国际市场开发,持续深化国际合作。

  (连敏)

    

  国家电投电力

  装机突破1.4亿千瓦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通讯员韩品品报道:国家电投1月22日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透露,该公司2018年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指标,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资产总额1.08万亿元,营业收入2267亿元,全年利润同比增15.66%,净利润同比增幅21.18%;资产负债率降至78.61%,下降3.09个百分点;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4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为48.9%,产业结构优势进一步显现;全年发电量4980亿千瓦时,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27克/千瓦时;安全生产实现“七不发生”,首次实现国家能源局统计范围人身伤害“零事故”目标。

  据了解,2018年,国家电投全面推进管理创新,搭建了战略落地“两大体系”;积极推进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型燃机两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现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机组全部商运;以规模化清洁能源基地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了清洁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项目走深走实,提升了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完成了风险防控、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各项阶段性任务。在精准扶贫方面,全年实施扶贫项目100多项,投入资金4393万元,惠及5.07万贫困人口。

  国家电投2018年一批核能、海上风电、智慧能源等重大项目均取得重要进展:三门核电、海阳核电四台AP1000机组全部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推动新能源基地式项目创新发展,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已经获得核准,青海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进展顺利;推动国际合作和海外市场开发,中俄基金成功落地。

  2018年,国家电投开展“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两大战略课题研究,形成了“2035一流战略”。对此,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2035一流战略”要分为三个阶段实现:第一个阶段是从现在到2020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第二个阶段是到2025年,建设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第三个阶段是到2035年,国家电投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2019年,国家电投要推动‘2035一流战略’战略落实落地。”

资讯
我国新型核燃料研发获重大进展
电力行业科研必须面向未来
沅水流域三板溪电厂发电机组“换新妆”(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