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巴林左旗“电”亮食用菌产业扶贫路(精准扶贫)

■通讯员 孟玲宇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23 版)

  “现在正是食用菌采摘的关键期,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烘干、包装再也不用愁了!” 1月20日,内蒙古赤峰鸣春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王桂春对上门检查供电线路的国网蒙东电力巴林左旗供电公司员工高兴地说到。

  位于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洞山村的鸣春食用菌合作社成立至今已有近十年时间,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技术企业。从最初的3个大棚到目前已发展到65个大棚,占地36亩,用电负荷从最初的3-5千瓦到现在的35千瓦,巴林左旗供电公司见证了该企业的发展历程。

  几年前,看到大部分村里人都在“靠天”吃饭时,为让乡亲们摆脱这种困境,敢想敢干的王桂春从外面学到了食用菌养殖技术,决心在村里种上食用菌。随后,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她的想法很快就落地了,开工建设、培育菌类、联系买家……一切都顺利地进行着,但很快出现了制约种植再扩大的瓶颈。

  “食用菌棚需一天喷3、4遍水,储存食用菌的400平米保鲜库温度必须维持在零下5-6℃,而此前,供电电压不足、不稳,一到用电高峰老跳闸。”据悉,食用菌生长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菌棚湿度都要用电动设施来实现,而原有线路老化严重,且多数从地面敷设,安全得不到保障,开关经常跳闸,无法满足企业的正常用电需求。

  巴林左旗供电公司了解到王桂春的难处后,迅速派出技术人员实地踏勘、测量、设计,主动上门为大棚检查供电线路、刀闸,更换漏电保护器,对大棚内的“拦腰线”“地爬线”进行整治,重新更换电缆并进行暗敷。同时,积极宣传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注意事项,提供全方位的供电服务。

  去年11月,食用菌市场发展良好,王桂春对自家生产的食用菌非常有信心,借着国家的好政策,同时还能助力农村产业脱贫,决定对再增加20多个大棚,这样一来,用电负荷直线上升,原有变压器的供电能力已跟不上企业迅速发展的步伐。

  在接到客户的用电申请后,巴林左旗供电公司迅速反应、高效服务,结合当前用电的实际,组织客户经理、供电所所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制定变压器增容方案,将原有容量为5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100千伏安。随后,施工方抢抓工期,争分夺秒,保证了工程及时竣工并如期投用,保障了食用菌基地的电力供应。

  “春节就要到了,我们的食用菌远销东部一、二线城市,上午装车,晚上就能上大城市的餐桌了。合作社目前有60多个大棚,一个棚大概5千菌棒,每个菌棒大概能产3斤蘑菇,收入相当可观!”王桂春算起经济账,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像王桂春这样的种植户在巴林左旗还有很多,产业脱贫、促农增收效果明显,当地政府向她表示感谢,王桂春却说:“电力优质服务给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明年,王桂春还准备再扩建20个大棚,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福利。

临沂电能替代推动老区绿色发展
资讯
关注
赤峰红山区农民用上干净的电采暖(电能替代)
扶贫
浦城县供电暖冬行动服务孤寡老人(图片新闻)
巴林左旗“电”亮食用菌产业扶贫路(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