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深圳供电力保春运春节用电安全

通讯员 朱婷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21 版)

  春运期间,深圳供电局青年志愿者齐聚深圳火车站,为返乡旅客提供服务。
  黄志伟/摄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模式开启,众多在深经商、工作的市民将集体返乡。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紧锣密鼓地开展2019年春运及春节期间保供电各项工作,全力为市民出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42%变电站参与春运保电

  深圳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协调科副科长莫宝律介绍:“今年春运保供电点多面广,涉及101座变电站共186回重点保供电线路,约占深圳变电站总数的42%。”今年春运深圳需保电的范围涵盖地铁、机场、火车站、口岸、客运站等在内共88个场所。实施阶段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为期40天。其中,春节7天小长假期间为重要保障时段。

  其实,早在去年底,深圳供电局就开始着手准备保供电工作,印发了2019年春运及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保供电工作;成立了保供电组织机构,及时与南方电网公司、深圳市政府、南方能监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获取现场保供电的最新要求,滚动编制保供电工作方案。同时,建立保供电例会机制,定期通报并督促落实保供电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高效快速解决保供电相关问题。

  提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我们对人流量较大的15个重点场所开展了供电安全风险评估,按风险高低对其进行‘绿黄红’分级管控,形成了保供电‘一户一册’,并向客户发送用电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协助客户进行整改,”莫宝律介绍,“针对人流密集场所,我们还协助客户开展设备联合大调试预演,确保设备可用能用。”

  据了解,深圳供电局将实行应急值班机制,加强抢修力量,充分做好人员、车辆、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目前20台应急发电车、86台应急发电机、100余辆应急抢修车工况良好并做好待命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人员和车辆能及时到位。莫宝律表示:“我们还将加强与市应急办、经贸信息委、春运办等政府部门的联系,提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和社会突发事件的供电保障工作,确保市民朋友们用电无忧。”

  供电青年志愿者情暖火车站

  春运首日,深圳火车站寒风凛冽,人头攒动,但即将踏上回家旅途的乘客内心却是暖和的。当日,由深圳供电局团委主办的2019年“冬日暖阳 义起回家”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20余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深圳火车站上岗服务春运,为返乡旅客提供购票引导、换乘咨询、搬运行李等便民服务。

  据悉,这是深圳供电青年志愿者连续第4年在做好春运保供电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深圳旅客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繁忙的春运增添一抹暖流。深圳供电局青年工作科副科长石广玉介绍:“我们将分5批组织志愿者到火车站开展春运服务,特别是针对旅途中匆忙赶路的老人、孩子,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顺畅。”

  在现场,该局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大厅组织旅客有序排队购票,引导旅客使用自动售(取)票机,到验证口验票进站,再到指定位置候车,并提醒旅客注意安全,赢得旅客和火车站的一致好评。

  “深圳供电局每年都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他们非常专业且很给力,给我们和旅客都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深圳火车站春运现场指挥部相关人士点赞道。

各地春节保电工作快讯
国网将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蒙东电力节前特巡保安全用电(关注)
南网借“五者”“三商”新战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聚焦工作会)
高原擎旗 电暖河湟(图片新闻)
深圳供电力保春运春节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