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国网将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透露,该公司将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所谓“三型”,即枢纽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型企业,“两网”指的是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打造‘三型’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建设运营好‘两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国网董事长寇伟强调。该公司将通过3年努力,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其中,枢纽型企业体现了国网的产业属性,是指要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传输和转换利用中的枢纽作用,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平台型企业,体现了该公司的网络属性,是指要以能源互联网为支撑,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使平台价值开发成为培育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共享型企业,体现了国网的社会属性,是指要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有序推进投资和市场开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价值挖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对于“两网”,寇伟表示,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另一方面,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网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公司贯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启动“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在定点帮扶的青海省玛多县新建11座光伏扶贫电站,助力湖北神农架林区脱贫摘帽;贯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在新能源并网装机同比增长22%的情况下,弃风弃光率下降5.2个百分点,完成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地区210多万户居民“煤改电”,天然气互联互通供电配套工程按期送电;贯彻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在北京、上海推行小微企业“三零”办电服务新模式,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98位提升至14位,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从78位提高到46位作出重要贡献;贯彻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部署,新降低各类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

  在电网建设方面,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按期投运,苏通GIL管廊隧道工程顺利贯通,蒙西-晋中等4项交流工程开工建设;“五交五直”特高压纳入国家规划,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同时,藏中联网建成投运,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通道、5座抽蓄电站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等28个世界一流配电网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建成,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启动建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深入推进,74个小康用电示范县、2311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改造按期完成。

  据了解,为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国网近期已加快了行动步伐,如积极推动电改和国企改革部署全面落地,发布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化改造,甘肃、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

  此外,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将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能源互联网;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创新能源互联网业态;扩大开放合作共享,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坚定推进电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变革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优化经营管理策略,推动质量效益型发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调动激发干部职工活力;创新国际业务发展方式,推动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各地春节保电工作快讯
国网将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蒙东电力节前特巡保安全用电(关注)
南网借“五者”“三商”新战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聚焦工作会)
高原擎旗 电暖河湟(图片新闻)
深圳供电力保春运春节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