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致敬时代驱动力——

光伏人荣膺“2018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8 版)

  瞿晓铧

  本报讯  1月18日,“2018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京举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荣膺“2018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据了解,瞿晓铧是本届评选中光伏行业唯一的入围候选人。虽然光伏是重资产行业,但同时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当家主力,却更多地被能源界所关注。

  近几年,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逐渐成熟,光伏企业摆脱了“门槛低”“技术含量低”的尴尬境地,慢慢被主流市场所关注。

  在历时51天的全国网友网络投票环节中,瞿晓铧得到全国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最终以网络票选第一的成绩进入专家评审阶段。这让社会各界见识了以阿特斯为代表的国内一线光伏企业的实力。

  瞿晓铧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新能源是世界的未来,而未来任重道远。希望全国光伏人,共同携手努力,提升“太阳”的知名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一定会有更多位来自光伏行业的企业家。

  为了这个梦想,瞿晓铧一直走在路上。1986年大学毕业,1987年出国留学,1995年获博士学位后投身光伏事业,至今已是第23个年头。

  瞿晓铧说:“2001年我选择了回国创业,阿特斯就此成立,5年后我们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作为中国光伏一体化企业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一人,瞿晓铧艰苦奋斗17年,阿特斯终成世界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特斯已累计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近2000余家客户提供超过33吉瓦的光伏组件产品,全球项目储备逾11.1吉瓦;同时,在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运营了15家工厂。

  即使是在光伏行业“跌宕起伏”的2018年,阿特斯也逆势增长,硬仗告捷。阿特斯最新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阿特斯销售收入达7.68亿美元(约合52.2亿元人民币),高于第二季度销售额6.51亿美元(约合44.21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26.1%,高于第二季度的毛利率24.5%,实现净利润6650万美元(约合4.52亿元人民币)。

  对此,瞿晓铧表示,在过去十几年中,光伏产业经历了三次市场调整,其中最近的一次便是“531”新政。每一次调整带来的是对股价的冲击,同时还会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破产。这就需要企业坚持正确的经营导向、战略,以及对生产、管控技术的不断突破。

  2018年,面对光伏市场政策和环境的突变,瞿晓铧坚持带领阿特斯布局全球。先后拿下了巴西191.5兆瓦“霹雳波一期”光伏电站项目、澳大利亚256兆瓦“楷模”光伏电站项目等大型项目,同时加速转型步伐,将业务深入储能、售电领域,签署了美国加州最大的光伏+储能电站售电协议。

  在产品技术方面,阿特斯同样走在市场前沿,其霹雳波系列多晶组件,让多晶组件顺利步入4.0时代,产品功率高达410瓦,是目前市场上功率最高的多晶组件产品之一。在单晶PERC技术路线上,阿特斯新一代海蒂曼系列叠瓦单晶PERC组件兼具高效、美观、耐遮蔽等优势,其最高效率可达20.4%,最高功率达420瓦(72电池版型组件),对空间有限、存在遮蔽问题的户用及工商业屋顶系统来说,吸引力极大。

  展望2019年,我国光伏行业或将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大数据、自动化、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对此,瞿晓铧表示,我国光伏企业需要多做一些真正能让中国经济实现转型的实事。

  “23个寒暑,我看过了光伏企业的潮起潮落,也看到了光伏行业从零走到全球电力年新增装机容量第一的辉煌成绩。走过千山万水,我开始思考,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在哪里?前瞻性、创新性和颠覆性何处去寻?光伏是改变世界能源结构、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我们对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阿特斯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瞿晓铧说。

  (董文)

资讯
风电光伏“跑步”进入“平价”时代
晶澳太阳能:“内外兼修”终成逆势赢家
光伏人荣膺“2018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