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百咖贺新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5 版)

  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2019年能源行业仍将围绕能源转型发展,朝着清洁、低碳、多元、可持续的方向加速迈进。能源行业将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克服诸多挑战,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非化石能源综合多元化发展。

  国际能源论坛作为重要的政府间国际能源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促进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政府间对话和交流、增加油气市场透明度、保障国际能源市场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国际能源论坛向所有关注能源行业发展、助力能源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

  新卷已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携手《中国能源报》这一专业媒体平台,共同祝愿和推动能源行业持续发展和进步!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 张绍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国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清洁高效利用,是未来较长时期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2019年,煤炭仍将是我国能源的核心保障,同时,清洁高效利用支持政策或将更加完善务实,相关技术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我代表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向各位同仁致以节日问候!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文章,为污染防控攻坚战和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中国能源报》是我国能源行业最权威媒体之一,希望贵报能继续关注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科学引导社会舆论,弘扬行业正能量,拓宽报道的广度和深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

  不久前召开的民营经济迎春座谈会,增添了我们前行的勇气和信心。尽管2018年环境产业在多重因素叠加下遭遇了行业之殇,但我始终坚信前行的力量,越是在局面困难的时候,越要一往无前。国家为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努力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更要勇敢担当起激扬行业信心,唤起前行力量的责任。

  在此也感谢《中国能源报》对环保事业的长期关注,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携手前行。

  

  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博庭:

  水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非化石能源,在未来的能源革命、电力转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2019年的中国水电不仅作为我国的第二大电源服务于社会,而且还有责任为其他能源,尤其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调峰和入网提供支持和保障。为此,尽管我国的电力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一些地区的弃水损失巨大,但我国的水电特别是抽水蓄能的建设任务依然十分紧迫、繁重。

  值此新春佳节、辞旧迎新之际,衷心希望我国能源领域里最权威的媒体《中国能源报》一如既往地为推进我国的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鼓与呼”。我们水电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也定将不辱使命,继续为实现我国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和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积极拼搏,努力奉献。

  

  上海煤炭交易所总裁 张慧:

  2019年,能源行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但机遇永远大过挑战。在煤炭领域,国家全面减税政策将促进下游各产业的回暖,从而拉动投资与消费;可预期的降准、降息,将大大缓解行业资金压力;蒙华铁路的投产将改变煤炭物流运输的整体格局,缓解两湖一江地区的供应紧张,化解港口的高库存压力;上海煤交所的“煤贸金链”金融科技平台也将通过和各地区交易中心、港口等物流枢纽、社会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将煤炭交易资产和物流信息分别登记上链,解决金融机构的贸易真实性验证难题。通过下游电厂的信用传导,对上游贸易商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成本的线上化融资服务,彻底打通煤贸企业的融资难瓶颈。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上海煤炭交易所,祝能源行业的各位领导、朋友、战友及家人们: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楼,四季长安!

  美丽的故事要依靠精心的编辑,能源行业的兴旺更需要激情的传讲,你我的风采离不开他的渲染,快乐的节日有我们温馨的问候:《中国能源报》今儿好,明儿更好!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 刘贺明:

  辞旧岁迎新春,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来到了,我向城市燃气行业的同仁们拜年,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2018年城市燃气继续快速发展,加大天然气在城镇、农村的发展力度,为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作出了贡献。这一年,国家推出了天然气居民用气价改革方案,统一居民和非居民价格机制,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矛盾。这一年城市燃气企业在储气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进展,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港华金坛储气库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为“保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燃协成立30年,同期召开了2018年亚洲西太平洋地区燃气信息交流大会、中国国际燃气、供热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30周年回顾与展望。中燃协由小到大,服务功能、服务意识逐步增强,凝聚力逐步增加,所做工作得到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认可。感谢每一位同仁为燃气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2019年将是天然气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改革的一年,是燃气储气设施加大建设的一年。城市燃气将继续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物联网+燃气、“北斗”系统在燃气行业的应用将更加深入,城市燃气向高质量发展,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将是天然气产供储销进一步统筹发展、政府对燃气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的一年。我们处在转型和变革的时代,要不忘初心、不断进取,继续为建设美好的城市、宜居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中国能源报》是能源行业重要的信息平台,感谢一直为我们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布及时的、全面的、有深度的信息,为能源行业清洁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祝大家新春平安幸福,阖家欢乐,万事顺利!

  

  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 杨雷:

  世界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清洁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能源清洁转型不仅需要政府、企业、机构的努力,也非常需要公众的参与。人民群众的选择和支持是能源清洁转型的根本动力。在深化行业与公众沟通交流方面,《中国能源报》作出了卓越贡献。国际能源署感谢《中国能源报》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愿意不断深化和扩大这种合作。

  值此新春佳节,祝愿《中国能源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 王志轩:

  2019年,电力行业将继续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夯基础、强架构、推市场、促转型。受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基数较高影响及综合各种因素,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6%左右。电力行业各种矛盾仍然突出,但各种电源增长更为理性、稳健,发电设备利用率与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调整电力结构的市场机制将继续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抽水蓄能、储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规模扩大与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相辅相成,不断适应转型要求。

  恭祝电力企业及从业者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务实,以效益为导向创新发展,企业更健康、职工更幸福!

  希望《中国能源报》继续为能源行业的科学发展呼喊,发权威声音、解能源难题、促持续发展、领能源风流!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会长 邹瑞苍: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向一直以来支持我们发展的相关部委、机构,以及一起奋战在基层的业界同仁致以节日问候!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能源革命,充分发挥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会员企业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循环利用、注重效益”的思路,积极投入到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开发利用工作中,推动形成农村绿色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感谢《中国能源报》对农村能源行业的大力支持,希望贵报在新的一年里持续关注我们,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继续为行业发展鼓与呼!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孙伟善:

  过去的一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油价大幅震荡等多种风险和挑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了新台阶,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特别是我们积极落实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相关政策,持续推动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贷款贴息符合性评估和原油进口使用资质核查等工作。按期实现了2018年全国国五汽柴油全面推广计划,并在东部11省份提前实现国六汽柴油标准实施,有效保障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成功实施。持续推进油气行业改革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合计淘汰落后炼油产能9000多万吨,有效化解炼油行业产能过剩,促进炼油结构调整。

  2018年,预计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13%;利润总额预计超过9000亿元,增幅约30%,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总体目标。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后半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我国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增强经济运行效益;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努力打好重点攻坚战,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共享共建,推动国际合作项目落地。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百咖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