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4 版)

  上海石化出厂

  国内首批低硫船燃油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开始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成为中国国内首家生产该油品的炼化企业。1月23日,首批6000吨燃料油出厂,将由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全球船供油中心负责配送国际航线船舶进行试航。

  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必须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与目前船用燃料油含硫量不高于3.5%相比,将下降86%。这对保护环境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国内外的市场需求,中国石化要求,2019年开始尝试置换供应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

  上海石化依托炼化加工能力充足、地处沿海的优势,率先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展低硫船用燃料油的配方研究。去年9月,经工艺调整后采样,分析结果显示加氢渣油样品基本满足生产条件。

  根据试验数据,结合自身产品结构和技术特点,该公司制定了渣油加氢低硫船用燃料油试生产方案,并对装置生产现场进行一系列改造,最终,在6号炼油联合装置上成功组织生产。

  与科研攻关几乎同步,借助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上海石化积极配合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开展大量前期工作,抢占全球船供油市场。

  (李佳佳 胡拥军)

  

  新疆吉木萨尔县500户

  农民用上天然气

  本报讯  随着吉木萨尔县天然气进农村工程不断推进,目前,该县已有500户农民家里通上了天然气,清洁能源让农民享受到环保又便捷的生活。

  郭学清是吉木萨尔县北庭镇西门村村民,过去的几十年里,她经历了烧柴、烧煤、用液化气等生活历程,最近,该县实施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后,她家所在的集中居住点也通上了天然气,烧水、洗澡、做饭都很方便。郭学清说:“以前我们做饭大多用柴和煤,冬天取暖也用煤,煤烟味很大,不小心还会一氧化碳中毒,现在通上了天然气,房子没有了烟尘干干净净的,而且天然气价格和城里一样,特别实惠方便。”

  西门村村民赵敬刚说:“自从天然气通上以后,家里很多事做起来都方便了,不仅省钱还环保,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来抓,给农村生活环境带来了变化。

  (付金霞 莫楠)

石油消费拐点或提前到来
资讯
中原油田:首次在极寒的巴丹吉林沙漠进行钻探施工(图片新闻)
关注
华北油田蓄积福气迎寒送暖
川西北老区产气量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