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百咖贺新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2 版)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水调歌头·能源绘宏图》(见图:书法)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余剑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重组后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我们从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基业再出发,心是笃定的。中核人将一如既往,扛起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中核人都是奋斗者、奔跑者、追梦人。

  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血脉相连。 核工业见证了新中国一次次的精彩跨越,如今身处在这个波澜壮阔、令人激动的新时代,我们既深感幸运,又备觉责任重大。从国之光荣到国家名片,从大国重器到中国方案,从央企责任到大国担当……核工业人亲身经历着伟大变革,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新的一年,我们愿点燃心中那团火,与大家 “核”力跑出好成绩。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

  董事长 邹磊:

  “十三五”以来,东方电气实现了从负重前行到轻装上阵,从一业独大到五业协同,夯实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活力,提升了发展能力,进入一个爬坡过坎、登高望远的发展新时期。

  当前,能源装备行业处于深刻变革的机遇期。清洁能源替代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以及电站改造和服务等产业板块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能源开发利用模式的调整,为拓展分布式能源、储能等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东方电气将紧抓能源装备行业的新机遇,加快集团转型升级,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为实现能源装备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向长期关心支持东方电气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祝愿《中国能源报》越办越好,继续为能源装备行业加油鼓劲。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

  工业协会名誉会长 何光远:

  近几年,中国内燃机工业发展态势非常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内燃机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新的燃油材料的混合使用或替代,内燃机的污染排放将达到极低水平,内燃机仍是汽车、农机、工程机械、军工装备的主导动力。所以,汽车电动化完全替代内燃机并非易事。

  我国是一个富煤之国,甲醇资源丰富,以甲醇代替汽油、柴油等作为交通燃料,未来极具发展前景。2018年,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积极制定的《关于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有望很快出台。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汽车也于2018年下半年在国内正式批量进入商业化运营,发展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中国能源报》作为人民日报旗下专注于能源领域的行业报纸,望不忘使命,时刻紧跟能源发展形势,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助力祖国的能源事业腾飞发展。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向所有能源人拜早年,祝愿大家新年再迎新辉煌!

  

  中国能建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汪建平: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能建向全国能源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家属,致以新春最美好的问候与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能建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能源电力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能源电力结构继续朝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和智能化方向优化调整。我们将结合企业实际,深刻认识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权威的能源产业经济媒体,《中国能源报》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为行业发展鼓与呼,注入强劲正能量。新的一年,祝愿《中国能源报》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能源故事,讲好中国能建故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

  化物所所长 刘中民:

  能源清洁化是国际大趋势。世界能源结构正处于从高碳到低碳、无碳的过渡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总体上,要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生态文明的大前提下解决能源问题。我国的能源问题已经上升到“革命”的高度,“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众多关键核心技术近期将取得突破。

  希望《中国能源报》及时报道我国能源领域的重大政策,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助力我国“能源革命”。祝《中国能源报》越办越好,祝能源领域的同事们新春快乐,取得新的成绩。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能源安全战略提出5周年。展望2019年能源行业发展: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将不断突破,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将加快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将务实推进,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衷心祝能源界各位同事、朋友、同仁2019年春节快乐!全家幸福安康!万事如意!《中国能源报》作为能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望继续发挥好能源政策的宣传平台、企业经验的交流平台、政府企业的沟通平台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 王寿君: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在此向《中国能源报》的全体读者及广大能源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能源规律发展、解决我国能源发展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以核电、核燃料、核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核科技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华龙一号”国家名片、铀浓缩技术工业化应用、钴-60国产化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时代的伟大起点,中国核学会将继续大力推动核科技创新与核科学精神的广泛传播,为核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续写我国核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党和国家、人民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

  安徽理工大学校长 袁亮:

  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和推动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新时代背景下,开展我国绿色煤炭资源及关闭/废弃矿井资源精准开发利用研究,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战略内涵,对于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率意义重大。2019年,将是煤炭向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祝全体能源人弘扬爱国奋斗之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贡献能源新作为!希望《中国能源报》传播中国能源故事,引领世界能源发展。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兼秘书长 张廷克:

  风荣花木,春闹枝头。值此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全体员工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协会工作的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全体会员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挥手告别奋发有为、硕果累累的2018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这一年,伟大祖国将迎来70华诞。展望2019,我国引进三代核电机组将投入运行,在运核电机组持续增长;预期未来两年,将以沿海为重点,开工一批核电建设项目,继续保持在建核电规模全球领先地位;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增强天然铀和核燃料保障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核电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自主化水平,建设好示范工程,积极推动核电“走出去”。

  新的一年,协会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服务、创新、共享、卓越的基本理念,为行业和会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核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新春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 栾健:

  2018年,山东能源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全国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山东能源行业将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这一目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和节能优先战略,坚持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拓展开发利用双轮驱动,统筹抓好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全面深化能源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努力在推动新时代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山东能源人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支持山东能源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问候。

百咖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