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胜利油田海上新增控制储量超千万吨(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2018年,胜利海上完钻探井16口,全年新增控制储量超千万吨。至此,胜利海上油田实现连续4年上报新增控制储量过千万吨。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海洋采油厂地质勘探专家李照延说。胜利海上的主力油田埕岛油田经过30多年的勘探开发,已经达到中高勘探程度,规模储量越来越少,剩余相对规模储量集中在3000米以下的中深层系,成藏认识和油藏描述愈发困难。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对海上的环评要求,胜利海上新北油田和埕岛油田周边部分区域受到限制,使得勘探平面空间受限,只能深化成藏研究,在纵向上挖掘勘探潜力。

  “最关键的是,在高效勘探效益开发的大背景下,既要实现效益动用,又要见到高利润。”李照延说,平台投资占总投资的30%。因此,勘探部署要根据地下状况,还要考虑周边海洋工程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投资,提升开发效益。

  按照四个“重新认识”和层系部署、规模发现思路,除寻找规模储量区块外,海洋采油厂利用已有的配套设施勘探开发一体化部署实施探井,实现了零散区块的储量发现与动用,提高勘探开发总体效益。

  2018年,海洋采油厂聚焦桩海地区、埕岛潜山和东营组东斜坡,进一步扩大海上油田储量规模。他们化整为零,对潜山斜坡带进行研究,发现一系列潜山断块群。完钻的埕北古斜14井试获油流,验证了对低位潜山成藏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扩大潜山储量规模。

  为实现效益开发,在落实储量后,海洋采油厂马不停蹄地组织新区藏评价、产能方案编制工作,尽快把储量变成效益产量。该厂原油产量节节攀升,从2015年的309.2万吨提升到2018年的328.2万吨,成为胜利油田的上产明星。

  (庞世乾 王忠勇 杨凯)

“没有钻完井人搞不定的事儿”
资讯
胜利油田海上新增控制储量超千万吨(关注)
西北油田: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图片新闻)
中石化2018年业绩增两成超600亿元
中石油重回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