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没有钻完井人搞不定的事儿”

——记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中

■本报记者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3 版)

  温文尔雅,平和内敛,犹如一位书生。初识李中,很难把他与钻井、高温高压、 生命禁区……这些专业词汇联系在一起。

  “没有钻完井人搞不定的事儿!”是李中的口头禅,正是凭着这个信念,这位低调谦和的书生,24年来深耕在南海生产和科研一线 ,促成了异常压力精确预测及控制技术、多级屏障井筒完整性技术、多因素多节点测试技术和优质高效作业技术四大国际级首创成果。带领团队完成的“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提升了中国海油在高温高压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打开南海油气宝藏的大门。

  2018年,李中获得具有院士风向标之称的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近日,在一个会议间隙,记者得以专访了李中。

  “从跟着学、跟着干到自己琢磨、自己干”

  “1994年7月,吃完毕业散伙饭的第二天,我就背着包南下到湛江,24年了,只干钻井这一件事儿,很刺激!”说起钻井,温文尔雅的李中眼睛开始放光。

  中国南海海域号称“第二个波斯湾”,潜在资源占中国油气资源总量的1/9,但这个富含油气的“聚宝盆”是世界三大海上高温高压区域之一,地处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曾是世界公认的油气勘探开发禁区。

  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起步较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英国石油等6家国际知名跨国石油公司,10年内在南海钻探了15口井,但都因难度太大而失败,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温压环境严酷,导致钻井事故频发,外方相继退出。一些外国专家甚至给南海油气开采判下“死刑”。

  对刚刚参加工作的李中来说,一切都充满了新奇。当时正是对外合作高峰期,外方的资料根本看不到。“初生牛犊不怕虎!”李中说,“受限于技术条件,当时没有一口井的钻井资料是完整的,只能自己琢磨,我们经过反复思考,琢磨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最后发现制约勘探的最主要原因,其实还是钻井工艺。”

  有一次,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李中在工作中发现钻井作业技术方案和现场工具配套不太对劲,当时也没有电脑,自己琢磨问题写了十几页纸,去找当时钻井总工程师,经过研究探讨,证实了李中的发现是对的,调整了方案,为此李中高兴了好几天。

  从此,李中的好奇心和钻研劲一发不可收拾,不断挑战最令他刺激的事儿——钻完井技术的研究。

  挑战世界级“勘探禁区 ”

  海上高温高压钻井作业,相当于在“火山口”上打井,地层具有超大的能量,一旦控制不好,油气就会喷发出来,造成各种事故。对于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而言,高温高压“猛于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对外依存度连年攀升,能源供需形势使得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尤为迫切。如何把南海这片“甜点”挖掘出来成为海洋石油人的梦想。

  但温度和压力,曾经是无法破解的世界级难题。钻井资料显示,南海地层最高温249℃,压力系数2.38。“压力系数2.38,相当于1.25万吨的重物压在1平方米的面积上。”李中说。

  “没有钻完井人搞不定的事儿!”李中分析,南海高温高压区油气勘探之难,首先难在钻井。 为此,以李中为代表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依托原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及“十二五”规划等,联合十几家高新技术单位,历经20余年攻关研发集成了一系列针对南海莺琼盆地高温高压区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完井技术体系。

  正是因为认识突破与钻井技术的进步,曾经被判“死刑”的莺琼盆地中深层迎来了勘探的“春天”,先后于2010年、2012年部署探井,发现了东方13-1和东方13-2两个大气田。

  利用该体系中针对高温高压钻井安全性、井筒完整性和钻完井的提质增效等问题的四大关键技术,他们成功解决了南海莺琼盆地高温高压领域钻完井的世界性难题,建成了国内首个海上高温高压气田。

  在填补国内领域空白之际,李中项目团队还发现了7个大中型气田,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200亿元,快速促成了我国迈入海上高温高压天然气钻完井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行列 。

  向世界输出中国方案

  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的攻克让中国海油揭开了南海北部莺歌海盆地高温高压领域丰富的油气资源的神秘面纱,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油气“宝藏”的大门。我国也由此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具备独立开发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能力的国家。

  斯伦贝谢、壳牌等公司首席专家认为:中国海油在中国南海高温高压井压力预测、井筒完整性、作业效率等方面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让李中自豪的是,目前该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在国外高温高压区块48口井中应用成功,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216亿元,间接经济效益约35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上高温高压勘探从最初的无技术、无人才,全盘引进外国石油公司的技术勘探南海,如今却反向输出技术,向世界提供了一份完整的高温高压区天然气开发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安全和经济是海洋油气钻探的基础。南海高温高压作业区远离后勤基地、气候环境恶劣台风频发,使得钻完井作业难度更大、风险更高。正因为如此,钻超高温高压井,对钻具、钻井液、水泥浆的性能,及作业方案、人员能力提出更高挑战。

  为此,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更进一步,将勘探“触角”伸向超高温高压,但难度更大。对此,湛江分公司进行了全方位深入钻完井等科研攻关,已形成6项安全控制技术、4项优质作业技术、3项高效作业技术,为超高温高压井的安全钻井提供了保障。

  “进步无止境,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发现,推进超高温高压领域的勘探,发现更多气田,助力南海大气区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谈及未来,李中信心满满。

“没有钻完井人搞不定的事儿”
资讯
胜利油田海上新增控制储量超千万吨(关注)
西北油田: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图片新闻)
中石化2018年业绩增两成超600亿元
中石油重回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