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突破45%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1月16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称,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保持强劲增长,进口量约1254亿立方米,增幅高达31.7%,进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升至45.3%,较上年的39.1%增长6.2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2018年,环保政策助力天然气市场蓬勃发展。受需求拉动,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全年供需形势偏紧,季节性供需紧张有所缓解。预计全年天然气消费量27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6%,年增量超39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7.8%。

  因此,2018年我国全年天然气消费呈现“淡季不淡”特点。二季度天然气消费量618亿立方米,增加115亿立方米,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压非保民”后,工业、发电、化工等非居民用气需求得到释放,以及大量上年底完工煤改气工程通气投产;三季度天然气消费量为628亿立方米,增加94亿立方米。一季度和四季度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受资源供应、工业停工限产等影响,增量分别为95亿立方米和108亿立方米,创10年新高。

  具体到行业来看,报告预测,2018年城市燃气用量为990亿立方米,增幅为16.2%;工业用气量为911亿立方米,增幅为20%;发电用气量为615亿立方米,增幅为23.4%;受资源、调峰等因素影响,化工用气由升转降,用气量为250亿立方米,降幅为5.1%。增长地区主要是中东部,西部地区增长较慢。

  从供应侧看,2018年,估计全年国内天然气产量为1573亿立方米(不含地方企业煤层气),同比增长6.7%,远低于消费增速。其中,煤制气产量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煤层气产量为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7%;页岩气产量超过1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2%。

  另从进口资源来看,LNG(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占比59%,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去年,我国估计全年LNG进口量为5400万吨(约7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1.1%。进口LNG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尼等国,澳大利亚是我国LNG的最大来源国,占LNG进口量的42%。广东是我国进口LNG最多的省份,占全国进口LNG的20%。

  LNG进口资源的增长得益于我国与供应商签署了多项进口LNG购销合同。2018年,中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进口合同。中海油与马来西亚石油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进口合同,加上中海油与BP签署的LNG合同将于2019年履约,新增LNG合同量将超过1000万吨/年。

  进口气的另一个重要来源管道气进口量也呈现快速增长。报告预计,2018年全年管道气进口量约为5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6%,增量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进口气在我国管道气中占比25%,较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10月,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从2019年1月起,进口哈萨克斯坦管道气量将由50亿立方米/年增至100亿立方米/年。

  报告分析,2019年,环保政策继续推进,将继续拉动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预计全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08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4%。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预计产量为(含煤制气)17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全年天然气市场供需紧平衡,国家将继续推进储气调峰建设,季节性供需矛盾将持续好转。天然气进口量仍将保持增长。

资讯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突破45%
河南濮阳:科技增产实现气井开门红(图片新闻)
关注
LNG接收站“担子不轻”
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