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西部省区谋划核能开发

青海、宁夏将开展厂址规划和保护等前期工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1 版)

  ●《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利用“十三五”后两年核电项目“空档期”,积极开展研究,做好规划、踏勘选址等前期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修订本)》明确,根据国家核电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核电项目厂址普选论证及保护工作。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 青海省在2018年12月24日印发的《关于<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要充分把握未来核电发展契机,利用“十三五”后两年核电项目“空档期”,积极开展研究,做好规划、踏勘选址等前期工作,为全国核电项目建设积累工程技术经验。

  2018年12月29日,中核集团与青海省政府、清华大学、国家电网签署青海省核能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几方将根据青海实际需求,积极推动核能开发利用工作,同时依托核能项目建设,助力核能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联合推进技术创新,推动核能开发利用实验室建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青海等西部省份开始布局核能发展,一方面说明说明地方政府对核能开发抱有积极的态度,另一方面说明我国核能发展还有空间和优势。

  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基地和能源基地,青海省发布的上述《通知》称,以2019年初启动核能供热及核电建设项目初步可行研究报告编制为工作目标,重点完成厂址踏勘报告、确定候选厂址、启动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同时, 2020年底争取国家核准核能供热及核电建设项目,重点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

  青海省表示,将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建设“四大”清洁能源基地,推进核电发展、非常规能源资源开发“两项”前期工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通知》中明确,计划在格尔木、德令哈地区提前谋划核电项目,开展核电站厂址普选工作,为海西清洁新能源大规模外送提供支撑,此计划由青海省政府相关部门、中核集团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协同负责。

  《通知》同时提出,围绕“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发展机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达到全国前列,清洁能源生产比重达到51%,消费比重达到41%。

  “100%清洁能源供电”早已成为青海省的能源特色。2017年6月,青海省实现连续7天100%清洁能源供电;2018年6月,“绿电9日”清洁能源供电再创世界纪录。

  除了青海,西部省区中,甘肃省此前也曾规划过小型堆核能供热项目。此外,作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自治区于2018年10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修订本)>的通知》明确,“根据国家核电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核电项目厂址普选论证及保护工作。”

  近年来,北方地区频受雾霾之困,能源利用低碳化、清洁化已成为社会共识。2017年,十部委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明确提出,加强清洁供暖科技创新,研究探索核能供热。在此背景下,核能供热项目正在多地加速落地。

  记者了解到,除青海、宁夏外,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等多个省区政府发布相关文件,开展厂址普选、产业推广等前期工作。

  2017年11月,中核集团发布了我国自主研发实现区域供热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据悉,“燕龙”热功率达到400MW,供热面积相当于为20万户三居室供热。据记者了解,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辽宁、内蒙古、陕西等地筛选了示范工程厂址,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后建成投运。

  2018年2月,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国内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采用成熟的NHR200-II低温供热堆技术,在华北规划建设我国首个小型核能供暖示范项目。2018年7月,国家电投成立核能供暖产业联盟。公开信息显示,吉林省长白山项目已经完成普选报告审查,通化市核供热的厂址普选工作也已启动。

科技创新成中广核发展“加速器”
资讯
关注
华电半山公司首个90米高冷却塔拆除(图片新闻)
西部省区谋划核能开发
江西试水“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直接电力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