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1日   第 09 版)

  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投运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山区首个光储微电网在清远市连南县金坑镇正式投运,该项目可实现中压架空线路故障快速、精准定位,减少故障停电时间,有效治理低压三相不平衡问题,提升电压综合合格率,大大改善了该地区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据悉,金坑镇地处偏远高寒山区,距最近的运维班组超过30公里,当地的线路故障多由气象灾害造成,停电抢修难度大。

  为了让该地区人民能够用上电、用好电,清远连南局结合当地精准扶贫政策,利用光伏发电成套设备对10千伏金狮线进行光储微网改造。配置虚拟同步发电机功能的潮流控制器,系统并网运行和孤岛运行模式智能切换,实现负荷智能转供,建成自愈型微电网系统,可有效降低寻找故障点的难度,实现故障精准定位,减少停电时间。

  金坑微电网项目投产后,当地线路供电可靠性将大幅度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分布式绿色能源消纳,增加线路供电能力,解决分布式电源无序上网难题,有效提升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打造了首家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可靠、绿色节能、智能高效、友好互动的偏远山区微电网示范点。

  (朱天衣)

     

  江苏宝航和德国宝马开展储能战略合作

  本报讯 1月18日,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德国宝马集团携手合作,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储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大航控股集团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宣告正式成立,并发布了智慧储能1.0产品;标志着扬中清洁能源发展、智慧能源转型和绿色城市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由于新能源具有间歇性特征,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调峰调频压力,而储能系统的接入是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和经济的关键环节,预计到2030年,我国储能装机将达200吉瓦。此外,电动汽车市场刺激了人力、财力在锂电池领域的投入,不管从规模上,还是技术储备上,锂电池化学储能将有望成为储能市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在此背景下,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德国宝马集团展开合作,基于宝马 i3电动汽车锂电池,集成储能系统,在宝马锂电池安全系统技术授权基础上,融合智能制造与综合能源服务云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储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一直以来,扬中积极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参与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努力探索绿色能源发展的“扬中路径”。目前已建成电网侧、用户侧储能项目4个,新增储能容量28.5兆瓦;创成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 

  (冯爱)

储能“新星”全钒液流电池前景几何
资讯
奇瑞(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00台(图片新闻)
关注
2019年,储能市场谁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