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1日   第 09 版)

  我国首次完成“一对多”储能对拖试验

  本报讯 1月14日,由国网湖南电科院承担调试的长沙榔梨储能单元带功率“一对多”对拖试验圆满成功。该试验方法和涉及规模在国内尚属首次,后续储能站储能单元的对拖联调将以此为经验全面铺开。

  据悉,榔梨储能站是湖南省首批投运的三个电池储能电站之一。国网湖南电科院高度重视储能站的建设,成立了多专业电博士党员攻关服务团队。团队针对国内储能站调试可借鉴经验不足、现场条件恶劣、等实际情况,通过倒推工期,精细分工、多面推进的方式,从2018年11月初即正式投入到工程建设以来,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储能站设备监造和设备单体交接试验技术监督。

  今年年初,该工程进入调试阶段,“电博士”团队顶着严寒日夜驻守现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出了在电站整体并网前,利用电池剩余电量完成PCS对拖调试试验的总体思路,从无到有完成了PCS“一对一”对拖试验方案、对拖试验作业票,并以此顺利完成了第一轮对拖试验等关键节点工作。

  在PCS“一对一”试验成功以后,“电博士”团队经过多专业多方位的仔细探讨,确定同时对4个储能单元(涉及8台PCS变流器及8个电池堆)进行“一对多”对拖试验,不仅优化了试验流程,还将大量减少开关倒闸冗余操作,能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在该项联调中,“电博士”团队共发现和指出了设备控制逻辑、通信、页面显示等问题共30余项,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督促厂家进行整改消缺,确保储能站零缺陷并网。 

  (贺蓓 李理)

    

  500兆瓦时锂电池储能电站落地莆田

  本报讯 1月16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2个规划总投资均超10亿元的新兴产业项目。

  据悉,其中之一是大型锂电池储能电站项目,总容量为500兆瓦时,落地秀屿区埭头镇,用地面积约3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建设100兆瓦时新型锂电池储能中心电站1座,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4-6座,移动式储能电池组供电箱10个;二期将扩建400兆瓦时锂电池储能设备、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4座、移动式储能电池组供电箱20个,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亿元,税收0.3亿元。另一项目为现代化生物制药工厂建设项目。

  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指出,当前正值秀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和港兴业旺富美秀屿建设目标,立足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国资、民资、外资多方携手聚力秀屿这方发展热土,必将助推秀屿加快赶超步伐。“各级各部门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当好‘店小二’,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高质量服务,全面掀起项目攻坚热潮,确保实现‘开门红’。”

  (李天宇)

    

  江苏启东首个1兆瓦客户侧储能电站投运

  本报讯 1月16日,位于江苏省启东市经济开发区的汇通螺丝厂储能项目工程完工,这是启东市首个并网的客户侧电力储能电站。该站的建成,标志着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积极扩展综合能源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该项目充放电额定总功率250千瓦,电池容量1兆瓦,是南通地区首个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参与实施并落地的客户侧储能电站。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据测算,项目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可实现电价差年收益约30万元,约7至8年可实现盈利。

  据介绍,客户侧储能项目是储能设备建在客户一方,可完成存储电能和供电的系统。项目投运后,根据江苏峰谷电价政策,可以降低用电尖峰,减小电网峰谷差以缓解电网高峰电力供需缺口,同时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降低供电成本。通过减少发电机组及电网建设投资,提高电网设备利用率,储能系统可以在低电价的谷时段充电,在高电价的峰时段放电,为电网削峰填谷,提高地方电能供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项目成功并网运行将为南通地区工商业储能应用并网破冰,促进客户侧储能设备大规模接入电网。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又保证了储能用户获得合理的收益,还能为客户提供一个大容量的备用电源,实现了双赢的结果。”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袁世杰说。

  (朱妙言)

储能“新星”全钒液流电池前景几何
资讯
奇瑞(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00台(图片新闻)
关注
2019年,储能市场谁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