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8 版)

  青海莫合、那仁风电场

  并网投运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的国内最大单体85万千瓦莫合风电场成功并网,那仁10万千瓦风电场也同时并网,合计投产容量达到95万千瓦,这是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

  据介绍,本次投产的两座风电场分别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切吉乡和海西州乌兰县茶卡地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配套建设330千伏升压站及204公里送出线路,共安装单机容量2、2.2、2.5兆瓦风机共447台。

  (王文丽)

  

  乌兰察布600万千瓦

  风电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察哈尔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获乌兰察布市发改委核准。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

  据悉,该项目场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总投资为425.44亿元,规划面积3800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600万千瓦,已纳入国家规划和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新增风电建设规模,所发电量按照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原则参与京津冀电力市场交易,实施和火电平价上网。

  2018年3月6日,该项目取得规划审批,成为国内首个列入国家规划并完成项目核准的大型平价外送风电基地。下一步,该项目将进一步落实外部建设条件,为开工建设做准备。

  预计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约189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助力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和2022年冬奥会。

  (孙文)

  

  远景联手红杉

  培育智能物联网生态

  本报讯  近日,远景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下称“红杉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物联科技、物联网投资、创新生态赋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联手培育智能物联网生态,推动产业和城市的数字智能化转型。

  据悉,远景收购日产汽车旗下AESC电池业务后,已经宣布在无锡建设世界先进的NCM811电池生产线,产能规模将达到20吉瓦时。红杉中国表示,看好远景打造“物联网定义电池”的愿景和远景AESC电池在安全性、市场规模、新技术研发的优势,将战略投资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支持远景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快速布局与产能落地,加速成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赋能的动力电池企业,同时共同搭建电池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双方还将基于远景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结合远景与红杉中国在物联网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业务协同。红杉中国将成为远景智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创新生态中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与远景和全球生态伙伴一同探索未来智能物联网城市的模式。

  此外,红杉中国与远景还将加强在物联网、AI、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持续赋能创新公司与广大开发者。近年来,红杉资本在物联网科技、智能家居、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广泛布局。而远景则通过战略投资和培育Sonnen、ChargePoint、Protectwise、AutoGrid等国际先锋创新公司,激发全球创新生态。

  (谢一丹)

  

  运达风电获国内首张

  “高穿”评估证书

  本报讯  日前,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2兆瓦机型高电压穿越能力评估,获得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颁发的国内首张高电压穿越能力评估证书。

  据了解,运达风电从增强电网安全性、促进国内风电并网技术进步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风电机组的高穿能力测试及评估工作。为适应我国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消纳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运达风电继2015年10月完成国内首次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测试后,深入分析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机理,以实践成果检验理论研究,进而建立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计算仿真模型,对同类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能力进行评估。

  此次根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能力评估方法(第一版)》,运达风电和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严格按照技术指标要求,充分验证了运达2兆瓦风电机组所具备的高电压穿越能力。通过此次高电压穿越评估,运达风电掌握了风电机组在高电压穿越过程中的动态过程分析方法,内外部因素对高电压穿越效果的影响,为风电接入特高压送端电网技术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陈一)

资讯
“两张皮”现象成光伏农业“绊脚石”
军民融合装机规模最大离网型新能源项目发电(关注)
浙江宁波:全国最大光电建筑一体屋顶项目并网(图片新闻)
冬奥之城“种”太阳 光伏拓宽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