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刘氏抓手”的研发人(匠人匠心)

通讯员 张钰 赵亚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3 版)

  刘小元(左一)在进行带电作业。
  张钰/摄

  刘小元是国网山西临汾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网带电作业班技术员,他和同事创下4900余次带电作业“零失误”的安全生产纪录,创经济效益4600余万元。他带领研发的3项工器具获国家专利,其中“带电清理异物专用工器具”被命名为“刘氏抓手”在山西推广。

  带电作业人的“大”与“忍”

  谈起带电作业,刘小元总结要做到两点才能胜任,那就是——“大”和“忍”。

  大,即胆子要大。身处十几米的高空,置身于带电线路中,伸手抓向嗞嗞作响的高压导线,在电光四溅中操作,在屏气凝神间,将电网隐患消于无形;力气得大。穿上全套绝缘设备,包括绝缘服、绝缘手套、绝缘鞋、安全帽……足有七八公斤,还要爬高上低,没有好体力是不行的。

  忍,即耐热抗冻,尤其是盛暑和寒冬。临汾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动辄热到40多℃,烈日下的线路设施表面温度都在60℃左右,还得穿上由13层绝缘材质压合成的绝缘服,那种热度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严冬,对刘小元来说又是另一副面孔。在零下十几℃的高空,割肉一样的西北风,刮得脸生疼直到失去痛感。作业时厚厚的棉衣也挡不住那股钻心的冷,面对结了薄冰或白霜的设备,危险和难度系数都很高。

  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刘小元和他的同事们练就了矫健的动作和娴熟的技术。从2007年参加工作至今,刘小元用一串闪光的数字记录下11年来的工作历程:他和同事们创下4900余次带电作业“零失误”的安全生产纪录,顺利进行带电作业18560小时,减少停电时间36100小时,为企业增供电量约4800万千瓦时,为公司创下了经济效益4600余万元。

  研发“神器”不停歇

  在刘小元所在的班组,有一个创新展示柜被他“承包”了,里面放着他研制发明的29种带电作业实用性工器具,其中“带电清理异物专用工器具”“10千伏带电作业绝缘电阻测试仪”和“改进型绝缘挡板”3项工器具获国家专利,“带电清理异物专用工器具”还被命名为“刘氏抓手”在山西推广,他个人获得由山西省电力公司颁发的“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

  这些发明正是源于他将丰富的经验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创新性生产力。刘小元还记得第一次小革新的起因和经过,那是2014年7月,他们在915解放东线21号杆带电更换柱上隔离开关设备。由于没有趁手的工具,大家一筹莫展,最后不得不实施停电作业,影响了该区域居民的正常用电。

  刘小元心里很难过,自主创新的想法也愈发强烈。他拿起尺笔、材料,一连几天“泡”在现场。带电作业工器具精密度的要求高,差一毫米都无法使用。刘小元先在泡沫上画出卡具的样子,然后用小刀一点点抠出模型,再按照模型加工。经过反复试验,他成功研发出“改进型绝缘挡板”。他兴冲冲地拿着这套“四不像”的工具机进行现场演练,完全杜绝了手部碰触不同电位的可能性,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从此,困扰遮蔽设备的瓶颈问题解决了。

  优化管理 加大带电作业力度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刘小元逐渐发现另一个问题:在辖区14个县市公司没有专业的带电作业班组,存在人员实操技能不足、绝缘工器具短缺等问题,因此县公司时常会向他们发出协同作业请求。但由于人数制约,刘小元他们完成市区大量的不停电作业已属不易,对于协同作业请求实在是有心无力。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刘小元和同事们经过了解情况和反复研讨,发现各县市按地域可以划分成四个片区,如果集中片区间的人员力量共同开展第三、四类复杂不停电作业,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经过沙盘推演、实际演练,刘小元和同事们正式提出了“以‘柔’克‘难’——配电不停电作业柔性班组管理实践”课题,通过在全市范围分片采取“三集中、四统一”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以师带徒”,充分利用发明成果,降低作业安全风险,解决了不停电作业人手不足的难题。

  刘小元不满足于此,他还想将自己的经验传播给更多人。2011年,他被国家电网公司输配电带电作业培训基地聘请为培训师,先后为4000余名配网带电作业人员取证、复证培训和授课。2018年他代表山西省电力公司参加由国网公司、美国贸易发展署、美国东南电工培训中心联合组织的“中美合作配网不停电作业高级班”交流培训,将更多经验带回山西。同年12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刘小元配网技能专家工作室”通过验收,将为更多人带去先进的带电作业知识。

资讯
刘均鹏:从门外汉到竞赛冠军
甘肃电力“四个一”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精准扶贫)
“刘氏抓手”的研发人(匠人匠心)
滁州供电实施首例耐张杆带电作业(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