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

淮南煤企生产经营成本加大

■范叶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6 版)

  为了解当前安徽省淮南市煤炭企业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国家统计局淮南调查队于近期走访了部分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调研显示,淮南市煤炭行业发展平稳向好,煤企产销平衡、运行良好,且对煤炭价格走势总体上保持乐观。同时,一些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也在逐渐凸显。

  安全生产压力大

  淮南煤矿总体安全形势稳定可控,但还存在一些盲点和薄弱点。同时,随着矿区开采逐步向深部延伸,瓦斯、水、火、地温、地压等灾害危害程度日益增加,对技术和安全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安全生产方面人力物力投入不断加大,推高了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

  税费负担重。一直以来,煤炭行业的综合税负高于其他行业数倍。淮南煤企税费负担占30%左右,提高吨煤成本100-110元,占煤炭生产总支出的30%以上。煤炭行业税费负担重的主要原因是能够抵扣增值税的进项税较少,像矿业权价款、征地拆迁、青苗补偿、沉陷治理等成本,都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

  环保压力进一步增大。按照国家环保要求,矿井供热系统须全面升级,煤场须全面封闭,电厂锅炉须全面达标排放,对矸石去向、选洗煤的煤泥存储和销售、雨污分流、道路扬尘等都有严格的限制,且监察处理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对煤炭的生产和存储都形成较大压力。

  “三供一业”移交中央财政补助不足。据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映,该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费用20亿元左右。按照有关通知,中央财政应给予补助资金13.43亿元,截至目前实际收到补助资金8.87亿元,其余资金没有按时拨付到位,造成企业兜底费用由预计的6.87亿元增至11.43亿元,这将给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带来沉重负担。

  财务人力成本加大

  财务成本压力大。据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财务成本压力大来自两方面:一是享受税收优惠少,税费负担重。该公司目前年上交税费20亿元以上,占销售收入的25%以上。二是该企业资产负债率高,接近80%,到期还款压力大。目前银行对煤炭行业贷款政策偏紧且利率上浮较高,融资难成本高,年支付利息在10亿元以上,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2%以上。

  入职门槛高招工难。据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职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职工平均年龄偏大,特别是采掘一线职工平均年龄达到43岁,近3年将有1000多名关键技能岗位人员面临退休。该企业招工难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短缺现象日益凸显,部分主体专业人员面临断层危机。

  招工门槛高渠道窄。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实施,自2013年起各高校开始压缩煤炭专业招生数量,造成煤炭专业生源稀缺,今年主要专业招聘职工数量明显不足。而且随着国家对煤炭生产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力度的强化,一线采煤岗位人员也需有大专以上文凭才能入职,加之煤炭行业的工作环境和薪资等已不再对求职者具有吸引力,煤企招工难的现象日益凸显。

  企业间竞争加剧。煤炭企业之间、煤炭企业与其它企业之间竞争加剧,高素质人才流失居高不下,在煤企流失人员中,大多是管理、技术骨干和技能工人。

  有效应对须减税降费

  协助煤炭企业享受应有的国家帮扶政策。对于国家层面一些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减轻企业负担,如: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供一业”移交补助资金、国有控股企业接收“三供一业”移交资产,同样适用无偿接收的规定。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要求享受与其他煤企一样的劳务外包政策等。

  帮助企业减税降费。积极向国家反映煤炭企业困境,争取将矿业权价款、征地拆迁等成本,比照房地产行业的土地价款抵减税款,减轻煤炭行业税赋。

  加快淮南港建设进度。淮南港建成以后,淮南煤企销售通道将更加便捷,可以通过内河运输打开销售市场,增加一部分中小企业用户,同时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淮南煤炭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供职于国家统计局淮南调查队)

资讯
煤基含氧化学品发展前景可期
关注
“疆煤东运”铁路北通道通车试运营(图片新闻)
淮南煤企生产经营成本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