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6 版)

  海南实行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本报讯  日前,海南省发布《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逐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逐步淘汰燃煤机组。《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禁止进口、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石油焦;禁止燃用石油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煤炭、石油焦质量管理,不定期对煤炭、石油焦质量进行抽检,并向社会公开抽检结果。

  《条例》指出,逐步淘汰燃煤锅炉。现有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应当按照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的要求,限期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现有燃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锅炉、窑炉,应当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低氮燃烧的技术改造。新建燃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锅炉、窑炉等设施应当采用低氮燃烧等污染控制措施。已实施集中供热的工(产)业园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分散供热锅炉,原有分散供热锅炉应当在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主管部门规定的期限内拆除;尚未实施集中供热的工(产)业园区有供热需求的,应当在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主管部门规定的期限内尽快实施集中供热,并拆除原有分散供热锅炉。

  (叶新)

  

  徐矿集团下属电企

  全部实现绿色环保运行

  本报讯  日前,从徐州矿务集团了解到,2018年以来,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集团所有控股电厂全部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实现了绿色环保运行。

  环保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徐矿集团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江苏华美热电公司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又投入4000 余万元,实施了发电机组烟气除尘降湿脱白工程,基本上消除了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烟气温度降低约10℃,烟气湿度降至8%以下,有效抑制了PM2.5 的生成,各项指标均优于徐州市烟气参数指标。徐州垞城电力公司投入近 5000 万元实施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小机组的环保经济运行。阿克苏热电公司累计投入2.1亿元,先后实施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工程,为新疆阿克苏地区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集中供热替代小锅炉。徐矿集团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替代周边供热区域内3家热电厂及69台小锅炉,工业供汽量每小时达100吨,达到徐州市贾汪区总供热的一半以上,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30万吨以上。江苏华美热电公司供热面积覆盖徐州市区三分之一,承担徐州市西部和北部城区60多个居民小区取暖和50多个工商业用户用热工作,替代关停了38台小锅炉。阿克苏热电公司牺牲经济效益,提前10天开始集中供暖,替代了阿克苏地区所有小锅炉,供暖面积达 80%以上。

  据悉,徐矿集团现有控参股电厂项目17个,总装机容量1860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806万千瓦。2018年发电量约108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利润3.2亿元。

  (杨晓东)

资讯
煤基含氧化学品发展前景可期
关注
“疆煤东运”铁路北通道通车试运营(图片新闻)
淮南煤企生产经营成本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