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绷紧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弦

■肖功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5 版)

  岁末年初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煤矿安全生产,是一道需要全社会合力筑就的安全防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各级涉煤部门、煤矿企业和煤企职工齐心合力、各尽所能、各负其责。

  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就政府而言,就是要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各类隐患排查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始终把法律法规摆在前面,坚持严格执法,“零容忍”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查处,努力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生产“零死亡”。

  抓好安全生产,就煤炭企业而言,就是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能逾越的发展“红线”。每一个个体的生命安全获得保障,家庭才能增强幸福感,国家和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安康,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加持续,安全生产这根弦理当时刻绷紧。因此,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增强对隐患排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发现隐患的洞察力,盯住司空见惯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才能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煤矿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一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生命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等绝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必须时时刻刻写在心里,落实于行动。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作者供职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晋华炉破解煤化工“污染魔咒”
资讯
河南发布传统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关注)
山西焦化:焦炉配套干熄焦一期工程试生产(图片新闻)
绷紧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弦
资源税暂行条例将上升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