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勇破坚冰守护万家灯火

通讯员 刘旭辉 李连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1 版)

  从2018年12月28日起,入冬以来最大的一股寒潮席卷三湘大地,湖南电网面临严峻考验。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统一部署,严密组织,精心策划,迅速出动,在曹家坪的施工现场,在湘东南的群山峻岭之间,在三湘大地的枢纽变电站内,打响了一场场抗击冰雪的电网保卫战。 

  与天争时 为长沙电网添彩 

  12月30日,一场大雪如期而至,曹家坪3号主变扩建现场的温度已低至零下2℃,一场争分夺秒的攻坚战正在进行。曹家坪3号主变扩建是保障重要用户蓝思科技生产用电的重点工程,220千伏全停时间只有36小时,又恰逢降雪来袭,必须在时间紧迫、天气恶劣的条件下高效完成新扩建GIS设备导线制作及安装、信号核对验收、交接试验等工作,压力不言而喻。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员工王彪对这样的压力再熟悉不过了,去年8月就是在这个场地里,他几乎72小时无眠无休持续奋战,硬是带队啃下了移动式车载变接入这块硬骨头。“权当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吧!”王彪对着冻僵的手吹了口热气,跟着将地上的导线扛到肩上……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极端的天气,现场所有作业人员将极大的毅力和难以想象的斗志投入到这场与天争时的战斗中。尽管寒风入骨、雪水进鞋,但每个人眼神中透着的都是坚定与决心,是被极度寒冷激发出的极大能量。

  “220千伏母线送电成功!”“1号、2号主变以及220千伏线路送电成功!”……“3号主变第五次冲击成功!”随着现场传来一声声捷报,在2019年元旦的这一天,新扩建的3号主变一次送电成功,这是电力工人用坚韧和付出献给长沙电网的一份新年贺礼。

  奔走奋战 赴融冰一线跨年

  在湘东南地区,另一场与冰雪的斗争在一条绵长的战线上进行着。大塘冲变、下东变、竹园变,这是连接株洲攸县、茶陵、炎陵的3座重要变电站,3座变电站之间的联络线是湘东南地区的电力动脉,然而这条电力动脉途径的山区和丘陵因为海拔高加之空气潮湿,常年是雨雪冰冻灾害的重灾区。在这一次的寒潮中,座落在阳明山脚下的下东变再次成了湘东南地区抗冰保网的“桥头堡”。

  “女儿,爸爸元旦回不来了,这边下雪结冰,爸爸要和同事们一起融冰。”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员工周艺林怀着复杂的心情给女儿打去了电话,原本答应好的回家跨年又要失约了。周艺林和他的工作班已在下东变坚守了20多天,随着新扩建的2号主变及220千伏母线送电成功,大家都认为可以给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后回家团聚,但驻站融冰的指示却在这时下到了现场。周艺林没有片刻迟疑,接受了任务,但面对已经收拾好行李期待回家的弟兄们,他却不知如何开口。“老周,我们都知道了,弟兄们都愿意留下来一起抗冰保网!”王侃、杨筱建在看到微信群里的通知以后,也第一时间给家人打了电话。

  “艺林哥,帮我拍个照吧,我这是第一次在高空车上跨年呢,留个纪念!”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班员吕忠遥正在高空车上紧固融冰短接线的螺栓,寒冷黑夜里照明灯下的灿烂笑容定格在了他新年的第一张照片里。2019年1月1日凌晨3时,竹罗线融冰完毕,设备恢复正常运行方式,吕忠遥他们在返回下东变的车上刚入睡。

  选择坚守 在平凡岗位奉献

  “明早220千伏大下一线融冰,为防止高速公路封路,人员今晚赶往大塘冲变做准备,18时30分出发!”手机一声响,最担心看到的这条信息还是在跨年夜前发来了,自打去年入职以来还没在家待过几天的肖麟祥原本打算利用假期跟朋友聚聚的,没成想计划好的元旦假期又泡汤了。

  “小肖,怎么情绪有点不太高啊?”在公司大门口等着徒弟一同出发的谭新军看出了肖麟祥的心思,开玩笑地说到,“看样子是不愿意跟师父一起跨年咯?”“不是的师父,我跟朋友约了好几回了,每次都是临时出差去不成,”肖麟祥憋红了脸,“别人都是回家过节,咱们一过节就往外跑,有时真不知道我们单位整天这么忙图个啥。”“图个啥?”当过兵的谭新军一下严肃了起来,“你看看大门口那几个字就明白了。”肖麟祥顺着大门方向看过去,皑皑白雪中几个红字分外耀眼:人民电业为人民!汽车在雪夜的公路平稳地前行,肖麟祥注视着前方离家逆行的道路,新年的第一天,融冰的战场在等着这个新晋的检修人。

  新年伊始,在三湘大地的一个个融冰战场,电网卫士们怀揣着心中的牵挂,信念坚定地守护着万家灯火。

资讯
昌吉-古泉±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投运
关注
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通过验收
江西电力积极应对寒潮抢修复电(图片新闻)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勇破坚冰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