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4 版)

  我国最大页岩气田

  去年产气量突破60亿方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传出消息,涪陵页岩气田2018年全年生产页岩气60.2亿立方米,销售57.8亿立方米,产销量保持全国第一。

  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进行大型商业化开采的页岩气田。2018年,涪陵页岩气公司带领气田参建单位,实施60亿立方米以上稳产保效领先工程。针对老区气井产能递减、新区地层更加复杂的现状,实行“一井一策”管理,通过科学实施增压开采、放喷排液等多项增产措施,不断提高气田采收率,延长气井稳产期,全年实施措施200多井次,有效率达93.2%,累计增产近2亿立方米。

  为解决气田开发中的新难题、新挑战,涪陵页岩气公司还着力加大技术攻关,整合各方资源,推动3000米长水平段水平井钻完井及配套技术再上新台阶,创造国内陆上最长水平段、“一趟钻”进尺、加密井压裂等50多项施工纪录。截至2018年12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全年新增经济可采储量54.3亿立方米,新投产气井81口,新建年产能5.03亿立方米,自2012年开建以来累计生产页岩气214.5亿立方米。

  (陶冶)

  

  中石油在川页岩气

  年产量同比增40%

  本报讯  1月2日,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传出消息,2018年中石油在川页岩气年产量达到42.7亿立方米,较去年增长40%,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去年,中石油加大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川南页岩气开发提速,参建队伍、动用设备和建产工作量,前所未有,页岩气日产量达到20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中石油全面落实安全环保,格恪守“四条红线”“五个强化”要求,组织制定页岩气QHSE标准化体系,落实各级安全环保责任,确保作业风险受控。坚持环保优先,实现钻井泥浆100%不落地、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率达85%以上,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宜宾市兴文县发生“12.16”地震灾情后,全体参建人员众志成城、及时响应,快速帮助地方政府紧急抢通5条主要道路,立即开展灾后隐患排查与生产恢复,确保页岩气产量实现稳步提升。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人员说,中石油将继续加快在川页岩气建产节奏,争取今年页岩气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     

  (彭刚)

  

  胜利录井打造技术优势

  实现持续盈利

  本报讯  近日,在重庆合川区潼探1井现场,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地质录井公司SL228 录井队通过精细录井,顺利卡准龙潭组底部标志层,得到甲方好评。2018年,胜利录井依靠高端技术优势,聚焦效益选市场、挑活儿干,最多时有132支录井队活跃在内外市场,收入比上年增加1100万元,继续巩固自2017年以来持续盈利的经营状态。

  胜利录井坚持经营市场理念,积极分析市场变化,果断退出5个低效益区域市场,集中力量拓展新疆、西北和南方等规模市场,巩固中国地质调查局市场,新中标潼探1井、中国地质调查局鄂秭页1井、陕南页1井和皖油页1HF井录井项目。扩大中国石油市场,5支队伍进入塔里木油田。推行项目管理,坚持事前算赢、事中控赢、事后盘赢。对西北项目实施承包经营,项目部合理调整人员,在不同工况下配置相应人员,减少非施工状态下的人员占用,最大限度降低人工成本,实现项目扭亏。

  他们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竞争优势,依靠核心技术拓市场、创效益,形成元素录井、水平井综合地质导向、地层压力预监测等高端核心技术系列,有效解决了潜山界面卡取、真假油气显示判识、水平井着陆点卡取等施工难题,助力甲方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和优快钻井。水平井综合地质导向技术应用于中国石油西南页岩气勘探中,目的层钻遇率达100%。完善远程智能录井模式,借助信息化优势,自主研发远程传输、专家决策、远程控制三大系统,实现对所有探井、重点开发井的远程监控、在线支持和同步决策,油气显示发现率、层位卡准率、完井资料交付合格率均为100%。

  胜利录井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创造更多价值。充分利用中国石化录井装备制造中心这一研发制造平台,设备研发制造接轨国际先进水平,形成总线数据采集、油气快速检测、录井软件开发等5项核心技术,打造了“探索者”录井装备品牌。针对市场需求,研制井控录井仪、煤层气录井仪等多项新产品,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袁滨)

资讯
沥青市场:需求旺盛难阻价格下跌
关注
西北油田:“暖措施”应对“强寒流”(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超2600万吨
中石油青海油田完成10亿方天然气产能建设
2018年江苏LNG接收站接卸量全国居首